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8-17 17:55:23 打印文本

  8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四个迫切”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四对关系”,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谋划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六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策部署在我省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实。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向进同志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厅规划处张宁同志围绕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进行专题讲解,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向进、李继锐同志分别围绕分管业务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思路、任务和措施作了交流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主持会议并作中心讲话。厅直单位、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推进“双碳”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重大原则,部署安排“双碳”工作重点任务,为做好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交通运输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好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特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建设全过程,贯穿到交通运输生产、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交通运输全系统要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要坚持服务人民、服务大局;二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三要坚持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四要坚持供需互促、改革创新;五要坚持远近结合、分步实施。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实际,坚持以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利用水平为基础,以优化交通运输用能结构、提高交通运输组织效率为关键,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一是加快用能结构调整,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整体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能效水平。二是着力运输结构调整,强化“源头减排”、“过程减排”,破解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推进出行方式调整,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合理引导私人交通发展,强化静态交通保障能力,完善慢行交通系统服务。四是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逐步建设完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倡导“出行即服务”,实现客便其行,发展智慧物流,实现物优其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