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23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1-05 13:43:31 打印文本

  1月4日下午,我省召开2023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春运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孙嘉峰,省春运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冯万斌出席会议。省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冯万斌主持。会议首先收听收看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杨树副厅长代表省春运办对2023年春运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努力做好客运服务保障,切实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统筹运力资源,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强化组织调度,有效保障运力供给。要切实发挥各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落实优化政策,执行好“两个不再、三个严禁”要求,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以《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南》为遵循,积极组织参运企业督促从业人员落实防疫措施,引导乘客做好个人防护,着力防范、妥善应对从业人员的大面积感染,将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优先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疫苗接种。要切实做好春运安全应急工作,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编实织密责任网,突出“两客一危”和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仓储等重点领域,严把参运企业经营资质、人员资格和车船技术关。

  孙嘉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意义重大。经综合研判,今年我省客运客流将呈现回暖趋势,但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营业性客车压力总体不高,高铁、民航出行比例会略有提升,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强,受疫情和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将面临防范参运人员大面积感染和确保春运安全畅通的双重考验。

  他强调,各地区、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负责,全力完成好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一要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序。做到“四保”,即保群众出行,树立“出行即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营造温馨候乘环境,努力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错峰出行;保物资供应,把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优化运输组织和运力调配;保道路畅通,针对冰雪天气多发和小客车出行增多的实际,着力加强春运高峰时段、热点地区路网运行的动态监测;保生产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春运安全生产准备,狠抓重点领域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做好各类风险挑战的应对准备。做好“三个应对”,即做好应对恶劣天气运输组织,强化气象信息监测预警,落实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人员队伍、物资设备、应急运力;做好应对应急物资运输准备,提前制定管控条件下的应急物资保障预案,做好应急抢运、应急物流设施、应急队伍准备;做好应对疫情等其他突发事件准备,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变化、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以及内部、外部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三要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提高精准防控思想认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措,关心关爱一线从业人员。要扎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平安、吉祥、欢乐的新春佳节。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领导
 

孙嘉峰副秘书长在会上讲话
 

冯万斌厅长主持会议
 

杨树副厅长部署春运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