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8-10-22 14:10:00 打印文本

2017年,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辽政发〔201749号),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按照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要求,将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前两年执行情况总结评估如下。

一、规划执行情况

过去两年,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运输节点高效衔接,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主要指标任务有序推进

1.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优化。截至20186月底,国铁营业里程达到554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51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1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12公里,干线公路网布局进一步优化。港口生产性泊位新增17个,总量达到42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231个,港口吞吐能力进一步加强。建成大型综合客运枢纽2个、现代综合物流园区12个。

2.运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完成公路货运量18.4亿吨,年均增长3.4%;完成公路客运量5.77亿人,年均增长-2.2%,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100%。完成铁路货物发送量1.77亿吨,年均增长率2.7%;完成铁路旅客发送量1.43亿人,年均增长率5.1%。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1.3亿吨,年均增长3.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95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3%。大连、沈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1700万人次。邮政业务量突破127亿元,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4亿件,同比增长29.2%

3.合理把握交通投资节奏。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十三五前两年,全省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各级政府财政支出重点为保基本、保稳定、保运转,交通建设投资在尽量不增加地方财政压力的前提下,做到了有保有压,既满足了交通建设的基本需求,又合理地把握和控制建设节奏。十三五前两年共完成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亿元。

(二)重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

1.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综合运输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辽满欧”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开行,占满洲里口岸出境货物的50%以上,总量呈稳步增长态势。辽蒙欧大通道20175月顺利开通,中欧班列从盘锦港出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到达欧洲。“辽海欧”通道实现季节性常态化运营,继续拓展北极航线开发。以营口港、潍坊港为依托的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了营口港始发中欧班列与山东半岛及以远地区的便捷对接。加快推进内陆港建设,合作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物流产业园区。加强机场对外战略合作,国际航线不断拓展,沈阳桃仙机场与法兰克福机场间实现复航。

2.全面支撑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沈阳桃仙机场二跑道、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等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不断夯实和提升沈阳经济区交通基础网络能力和水平。加快港口泊位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连邮轮码头以及营口、锦州等既有油品码头扩能改造,积极拓展集装箱班轮航线,沿海经济带港口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京沈客运专线及其连接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基本建成,阜奈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极大改善了辽西北地区交通基础骨干通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辽西北赶超发展创造条件。支持沈抚新区浑南大道与四环立交、东李线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沈抚新区对外交通网络,为增强沈抚新区与沈阳经济区间区际交通联系提供技术支撑。切实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县域产业园区对外连接道路建设,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支撑。

3.扎实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前两年共完成精准扶贫农村公路3400公里,预计2018年底前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撤并村通硬化路以及行政村与行政村之间通硬化路建设。2017年底提前完成乡级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万公里建设任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治理,客运班车、校车途经路线安全设施得到改善,有效保障了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路况和安全水平。

(三)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实施

1.综合运输通道能力进一步提升。沈阳至四平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成通车,省际通道能力进一步提升。京沈高铁辽宁段基本建成,将填补了辽西北地区无高铁的空白。京沈高铁通辽至新民北、赤峰至喀左连接线顺利推进。锦阜高铁路新邱至义县扩能改造等6个项目加快建设。朝阳至凌海高铁开工建设,丹东港疏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铁岭至本溪段等高速公路项目正稳步推进。实施国道丹阿线等干线公路建设改造工程0.4万公里,运输通道覆盖深度、广度和通行状况得到进一步提升,集疏运通道能力大幅增强。

2.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大连湾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庄河综合交通客运枢纽2个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深国际沈阳现代综合物流园等12个物流园区项目已投入使用或实现局部达产,沈阳铁路综合货场、铁岭保税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沿海港口项目36个、配套设施项目20个进展总体顺利。改扩建沈阳机场二跑道、新建大连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3.交通网络覆盖进一步拓展。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1.97万公里,切实改善了农村地区路况水平和通行条件。省内普遍服务邮政营业场所达到1699处,村邮站共11125处,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已实现建制村100%直接通邮。

4.运输服务质量效率显著提升。全省所有市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达到AAA级以上,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覆盖率达94%,公交站点覆盖全面提升,大连、沈阳公交都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高速公路ETC覆盖率达到100%,铁路客车正点率保持较高水平,民航航班正常率逐步提高,运输效率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动多式联运政策落地,大连港、营口港同时入选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立了示范工程动态监测机制。

4.智慧交通建设成果显著。推动互联网+”交通深度融合,全省77个县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完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1684个邮政服务网点已开展网上客票代售服务。铁路客票已全面实行动普联网售票,铁路互联网售票占比达到56.1%。规范电召和网约出租汽车服务,全省已完成5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发证,发放近7000张网约车运输证,发放近3万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进一步丰富12306网站服务功能,及时推送包括出行综合票务、车型功能等信息,为旅客提供实时便捷的查询服务。

5.绿色交通建设扎实推进。继续推进城市客运行业油改气,鼓励客运、货运车辆优先使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共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10.36万台,淘汰营运黄标车3.2万辆。合理选择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完善路面再生结构组合和再生材料设计,完成28家行业内沥青拌和站清洁能源燃烧系统改造。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进一步推广应用快递绿色包装

6.交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推进,201611月,省政府成立包括交通、发改、财政、铁路、民航等10个部门在内的辽宁省综合交通运输改革领导小组。鞍山市成立鞍山市交通委员会,在市级综合交通运输改革上先行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10项行政权力支持辽宁自贸区建设。交通运输厅37项政务服务事项、68项具体业务全部达到最多跑一次标准,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一网通,明确了专家评审、现场勘验等不计时环节的完成时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制度。健全完善了交通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十三五规划前两年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和新问题,十三五后三年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交通运输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区域间、城乡间及各种运输方式间发展仍存在不协调问题。二是多种运输方式间的便捷换乘和有效衔接仍显不足,运输效率有待提升。三是行业发展受环境约束不断增强,交通建设项目的实施受制于土地、海洋以及资金等资源要素刚性约束影响较大。四是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的调整,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交通建设带来重大影响。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要继续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为重点,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落实有效投资、扩大有效供给、降低物流成本、培育新发展动能,构建便捷舒适的公众出行服务体系和经济高效的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为辽宁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综合交通运输有效供给。补齐短板,继续完善公路网络,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强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加快推进平改立、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和未贯通路段建设。统筹推进普通公路客运站建设改造。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优化港口码头布局,加强航道、防波堤、公共锚地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陆岛交通码头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继续巩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通道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辽满欧”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加快完善“辽蒙欧”道境内铁路建设,推动“辽海欧”大通道实现季节性常态化运营,推动“辽新欧”通道建设,构建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积极引导运输组织模式创新,着力促进基础设施无缝化衔接,发挥铁路、水路长途运输的成本优势和公路短途接驳的灵活优势,促进公、铁、水运输协调互补发展,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

2.             强化交通运输支撑作用,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找准交通运输建设和发展的着力点,研究解决五大区域交通运输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沈阳经济区高速公路断头路,内陆干港、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基础网络服务能力,提升经济区交通一体化水平。加强沿海经济带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港口资源整合,补齐陆岛运输短板,推动沿海港口进一步转型升级。重点完善辽西北地区农村公路网络,改善产业园区通达条件,为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支撑。尽快完善沈抚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打通区域交通断头路,确保区际交通通达顺畅。重点推动大型企业园区通铁路、通高等级公路建设,完善县域地区园区集疏运体系。

3.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利用好农村公路建设需求专项调查成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延伸和联网工程建设,打通跨区域“断头路”、通重要节点“最后一公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撤并建制村、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抵边自然村等通村组硬化路建设。鼓励建设具有农村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乡村运输服务站()。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有效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连通度和覆盖面。

4.             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促进不同运输方式间有效衔接和高效协同。建设网络化出行服务体系,创新运输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更加灵活多样、跨界融合的出行信息服务,提高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水平。推动智能化客运枢纽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提高运输生产组织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5.             打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把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推进一批美丽公路、绿色港口等工程建设。加速淘汰老旧车辆,打好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动船舶进行岸电受电设施设备改造。鼓励广泛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交通枢纽的充电、加气设施规划与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

6.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交通运输降本增效。加快推进运输结构性调整,推动大宗长距离货物运输由公路向铁路、水路转移,发挥综合运输体系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跨运输方式货物高效转换、畅通运输全链条,全面提升货物运输组织效率。完善物流合作发展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区域交通物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发展继续推进“放管服”,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优化市场环境,降低物流业发展制度性成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