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问答(2022年第一版)

信息来源:厅人事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4-13 12:39:00 打印文本

结合近年来广大考生普遍关心和咨询的问题,我厅进行了梳理汇总,现将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考试报名问题 

  问题1报名条件问题(本人想报名,不知道自己够不够条件,例如,我是大专委培,只有学校发的结业证;我全日制学历毕业工作年限不满足、函授学历毕业工作年限也不满足,但全日制和函授学历合并符合要求等等) 

  答复:报考公路水运工程助理试验检测师、试验检测师的人员应符合《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人社部发〔201559号)第十一、十二条规定的条件之一。 

  关于学历学位。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和学位的要求是指教育部承认的正规学历和学位。 

  关于学科门类。工学、理学、管理学学科专业门类划分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 

  关于工作年限。报考人员取得学历前后从事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其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1231日。从事非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时间以及实习期,不计入累计工作年限。 

  问题2关于高中毕业、无专业的考生,可以报名么?如何证明我的工作经历、工作年限证明还需要开么? 

  答复:可以报考,以前实行个人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由单位对报考人员进行工作年限证明,今年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减证便民,不再提交工作年限证明,考生正常填写报考承诺书,对报考时所填报的信息承诺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考试成绩发布后,省级考试机构将对本考区考试合格人员按照不少于10%比例进行抽查。 

  问题3报考辽宁考区的试验检测考试有地域限制吗? 

  答复:中国境内(含港澳台)符合报考条件的工程技术人员均可报名,考试时是否对参考人员有限制性要求,详见考前沈阳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二、缴费问题 

  问题1系统注册完毕,但无法缴费。 

  答复:系统原因,请多刷新几次或者换个浏览器。 

  问题2已经缴费,但系统没反应? 

  答复:系统原因,请多刷新几次浏览器,若仍无反应请将考生姓名、身份信息、电话报给单位考试负责人汇总,统一发到辽宁试验检测考试工作微信群,汇总信息后上报交通运输部统一汇总排查;单位不在群里的考生也可拨打咨询电话。 

  问题3成功缴费后是否还能修改的问题 

  答复:考生端在支付前会提示支付后无法修改的文字,提示好几遍是否确认支付,支付后也提示无法修改。 

  问题4具备免审资格的考生也要点击网上缴费才会生成订单吗? 

  答复:是的。免审只是审核通过,不会自动生成订单,订单只有点了网上缴费确认说明才会生成。 

  三、学历认证问题 

  问题1系统已经注册报名,但为何一直显示正在审核中? 

  答复:因为考生的学历信息没有通过学信网自动认证,转为交通部后台人工逐一审核,请考生耐心等待,会在考试报名截止前完成审核工作。 

  问题2系统提示学历信息不满足报考条件。 

  答复:系统原因,请考试刷新清理电脑浏览器缓存。 

  问题3毕业时间比较久,无法提供学位在线验证报告;以前有过不实承诺、或者违纪,已经纪录在案;双学位考生,系统无法自动识别具备包括检测师的条件;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上报完信息后一直处于正在审核状态,这些情况怎么办? 

  答复:今年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减证便民,原则上不再组织现场审核,对于上述各种特殊情况,考生除正常填写报考承诺书外,本着能交尽交的原则,尽可能的把能够证明自己符合条件的各种证明资料都上传,省级考试管理机构最晚将会在今年56日报名结束后、519日打印准考证前完成审核工作。 

在线核验身份证和学位学历,核验不通过的,按照系统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扫描件。如身份证核验不通过的,要求上传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两面。如学历学位信息核验不通过的,要求上传学历证和在学信网(www.chsi.com.cn)中查询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审核截止日期之前,应保证验证报告在有效期内,且二维码能扫描),若持有2002年及前的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则上传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问题4特殊情况下,考生报名还是处于审核状态,特别着急,怎么办? 

  答复: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会通过三种渠道联系考生: 

  第一,辽宁省内试验检测机构基本已有一名考试工作相关负责(联系)人加入到辽宁试验检测考试工作群中,会第一时间将特殊情况的考生信息发到群里,由各单位负责(联系)人通知本单位考生。 

  第二,省外机构考生或省内(各种因素不通过单位联系人沟通报名问题)独立报名的考生,可加入辽宁公路水运试验检测考试咨询QQ群(打开QQ软件,搜索群号173195216,或扫描下图二维码)。省级考试管理机构群内通知。 

  第三,在省厅网站,及时公布需要特殊审核的考生信息,请全体考生及时关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第四,省级考试管理机构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接听电话。 

辽宁考区考试费标准

考试科目

考试费(元)

公共基础

61

道路工程

61

桥梁隧道工程

61

交通工程

68

水运结构与地基

68

水运材料

6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