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强抓”专项行动2020年3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4:00 打印文本

一、牵头任务

6项:做好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一是认真完善方案文件。对外,多轮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各市政府意见建议,确保文件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并举。对内,多次通过厅长办公会、业务会等形式逐字逐句完善文件内容,确保措辞得当、语言精练。二是积极做好工作沟通。积极与交通运输部做好工作沟通,及时掌握交通强国试点批复进展,及时做好省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及时开展合法性审查等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程序,确保按序时进度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三年行动计划》的合法性审核,并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报至省政府办公厅。

53项:加快太平湾港区开发,推动沈阳物流港建设。36日,收到大连市政府来函,已确定市国资委所属的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大连市投资平台;同时,招商局集团也已明确其投资主体为太平湾开发投资公司。316日,由省财政厅出资2亿元,并由辽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省级投资平台书面征求了省财政厅和省国资委意见。省财政厅和省国资委已复函同意。326日,起草了《关于确定太平湾新区开发有限公司省级投资平台及资金来源的报告》,报送明玉副省长。3月份,积极与沈阳港项目办对接,调度了解沈阳港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去年10月和12月,中交建和沈阳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先后进行了互访会商,双方就沈阳港项目开发建设模式、投融资及盈利模式、产业布局及导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并达成一定共识,共同启动了《沈阳港规划建设方案(初稿)》编制工作。目前,受疫情影响,双方原计划3月进行的高层会商延期,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暂无法确定年度开发建设计划。

54项:推动京沈客专全线贯通。一是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积极与京冀公司、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到制约全线贯通的主要问题是北京段部分电力线路迁改进展较为缓慢后,积极协调北京段相关部门推进迁改工作。二是建议将推动京沈全线贯通作为全国两会的建议提案,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进一步加快推动北京段相关工作。

99项:新改建、维修农村公路7000公里。一是提早安排部署。提早下达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工程实施计划,组织各地提前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组织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组织调度。坚持“周跟踪、周分析、周调度”,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度,督促进展缓慢地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按期实施、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各地区正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施工图设计及审批工作。其中,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施工图设计总2511项,已完成2070项(占比82.4%),批复1391项(占比55.4%);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总1267项,已完成1025项(占比80.9%),批复631项(49.8%)。

136项:盘锦港荣兴港区10万吨级航道工程。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设定序时节点、明确工作要求,实时跟踪、定期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二是全力推进实施。按照工程节点要求,督导项目进展情况,紧盯制约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化解,推动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建设单位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已完成航道疏浚10万方。

146项:沈阳经通化至白河高铁项目。一是采取电话、会议等方式密切跟踪项目环、水保工作进展。二是按照省有关文件要求,配合省人大相关领导,建立沈白高铁项目“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三是采取发函、电话、会议等方式,协调省交投集团落实项目征拆资金有关事宜。四是采取电话、会议等方式,督促调度沈阳、抚顺两市抓紧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各项工作。经协调,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审查项目环、水保报告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征拆资金管理办法、监管协议等正在研究制定;地上物核量等征拆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147项: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计划、设定序时节点,坚持“周跟踪、旬分析、月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服务工程建设。结合工程节点要求,成立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协调推进组,及时协调沈阳市政府、省交投集团、铁路沈阳局集团、省电力公司等各方,全力解决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各标段已全面复工,进场人数达985人。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工程施工,路基桥涵工程形象进度达38%

148项:奈曼至营口高速公路福兴地(蒙辽界)至阜新段工程项目。一是制定阜新至奈曼高速公路建设及筹融资方案,及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二是积极与交通运输部做好工作沟通,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三是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及时跟踪前期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阜奈高速公路用地预审组卷已报至自然资源部,正履行审批程序。

二、责任任务

1项: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316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交通运输高质量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各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长赵爱军部署全系统继续做好境外输入防控、复工复产、入境防控等工作。二是322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厅长赵爱军传达省防控指挥部会议主要内容,特别是求发书记、一军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各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厅做好外防输入、严守进京公路通道、援鄂医疗队返程运输保障以及支持企业和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三是330日组织召开厅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厅长赵爱军研究部署防境外疫情输入、严守进京陆路通道等工作。

18项:持续推进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一是拟订年度工作要点。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草拟了年度环保工作要点,并积极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任务,及时将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年度职责任务纳入年度要点工作。二是抓紧全力推进实施。年度工作要点已印发至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共同抓好任务推进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已正式印发《辽宁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辽交规划〔202087号),将港口码头污染防治等工作纳入工作要点,并细化明确了责任分工,积极推进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

55项:深化东北三省一区交流合作,携手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一是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及项目所在地西丰县政府做好工作沟通。二是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及时跟踪前期工作进展。三是督促协调解决前期工作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制定了丰至双辽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时间表,东丰至双辽高速公路环评审批已进入公示阶段。

58项: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发函通知辽宁港口集团等单位提早谋划航运中心政策研究工作,拟于4月份正式启动航运中心政策研究工作。

106项:桃仙机场二跑道项目。本月组织召开两次沈丹他铁路桃仙机场段外迁工程协调会议,并研究制定了前期工作推进计划。经协调,目前项目路线方案已基本确定,用地预审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