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辽宁省支持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厅财务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2-06-10 15:29:00 打印文本

 

  《辽宁省支持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辽交财审发〔202239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经省政府同意,由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等16部门于2022523日联合印发并正式实施。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货运物流业影响,支持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纾困发展,制定《若干措施》。 

  二、制定思路 

  基于当前疫情形势给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带来的生存困难影响,为更好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涵盖减免租金、减免税费、包容免罚、延缓缴费、改善环境、改进教育、优化审批、简化手续等措施,拿出符合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切实利益的支持政策,多措并举推进物流业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执行核酸检测免费政策。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口设置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免费检测。 

  (二)实施货车“包容免罚”措施。对不影响安全生产的轻微违法行为、货车逾期未开展等级评定或到期未年审的,免于行政处罚;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超期的,允许有效期自动向后延续45天。 

  (三)降低货车检验检测费用。国有检测企业,按不超过现有价格7折标准收取费用,鼓励社会检测机构适度优惠;为货运企业5台及以上车辆检验提供快速检车通道、延时检车、网上审核等服务。 

  (四)实行房产租金减免制度。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道路货运经营的企业或者个体经营者,免除2022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免除6个月租金。 

  (五)落实保险机构支持政策。适度延后货车保费缴纳时间,开发货车司机意外伤害保险产品,适当延长雇主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等险种期限。 

  (六)加强货运企业贷款支持。创新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加大融资贷款支持力度,对到期还款暂时存在困难的合理安排展期或续贷。 

  (七)减免货运企业相关税费。对货运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行留抵退税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暂停预缴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 

  (八)延缓货运企业各类缴费。货运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统筹地区企业工伤保险费率下调20%;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为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为1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分别按30%90%返还。 

  (九)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落实货车“司机之家”建设专项奖补政策,培树一批全国5A4A级“司机之家”和全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十)改进货运安全培训教育。支持货运企业拓展新媒体安全培训形式,鼓励培训机构开展帮扶培训,相关管理部门对培训教育结果予以认可。 

  (十一)优化大件货物运输审批。实行起运地统一受理申请、沿线省份线上并联审批,取消大件运输验算费、检测费、未发生实际路损的赔补偿收费。 

  (十二)简化货运证件办理手续。实行货车《道路运输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以及货车年审等事项网上申办、异地办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