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财务审计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2021年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汇总结果公报如下:

  一、收费公路总体情况

  (一)里程构成情况。

  2021年末辽宁省收费公路里程4347.78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131588公里的3.3%,全部为经营性高速公路。辽宁省收费公路里程比上年末净增加16.385公里。

  (二)主线收费站。

  2021年末辽宁省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5.0个,比上年末减少1个。

  (三)建设投资。

  2021年末辽宁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1,721.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0.0亿元,增长1.8%。其中,累计资本金投入557.3亿元,资本金比例32.4%;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1,164.0亿元,债务性资金比例67.6%。

  (四)债务余额。

  2021年末辽宁省收费公路债务余额1,164.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1.7亿元,增长5.6%。其中,年末银行贷款余额1,077.6亿元,年末其他债务余额86.5亿元,占比分别为92.6%和7.4%。

  (五)收入支出。

  2021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40.8亿元,比上年增加31.0亿元,剔除2020年2月17日至5月5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收费公路免收79天车辆通行费61.1亿元因素(以下简称“2020年疫情防控免费因素”)后,2021年车辆通行费收入同比减少30.1亿元,下降17.6%;支出总额249.1亿元,比上年减少49.8亿元,下降16.7%;通行费收支缺口108.3亿元,比上年减少80.8亿元,剔除2020年疫情防控免费因素后,2021年车辆通行费收支缺口同比减少19.7亿元,下降15.4%。

  2021年度支出总额中,偿还债务本金154.6亿元,偿还债务利息51.9亿元,养护支出22.7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86万元,运营管理支出14.2亿元,税费支出5.8亿元,占比分别为62.1%、20.8%、9.1%、0.003%、5.7%和2.3%。

  二、通行费减免情况

  2021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27.1亿元。其中,年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6.1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9.2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1.7亿元,占比分别为22.6%、34.1%和43.3%。

  附表:2021年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汇总表

  注释:

  1.经营性公路:是指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规定受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收费时使用税务票据。

  2.累计建设投资总额:是指历年建设投资和当年新增建设投资之和,包括征地拆迁、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的投资,不含养护、大中修投资。

  3.财政性资本金投入、非财政性资本金投入: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中分别属政府财政和其他来源(如社会资本投资、企事业单位自筹)的资本金部分。

  4.举借银行贷款本金、举借其他债务本金:是指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中通过举借银行贷款和举借其他债务(如发行债券、对外借款)筹集的债务性资金,即原始银行贷款本金和原始其他债务本金,不考虑偿还因素。

  5.养护支出:是指公路日常小修保养(含养护人员薪酬)、大中修工程、预防性养护、养护设施设备购置、养护检查检测、应急养护、机电系统改造维护、生产及照明用电等费用支出之和。

  6.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是指公路及附属设施的改建支出,如收费站、收费广场,部分路段线位调整、提升技术等级、增加车道数和出入口,以及立交工程的改建工程。

  7.税费支出:是指税务部门征收的所有税金与政府财政等有关部门,按相关规定征收或提取的规费之和,包括增值税、所得税、城建税、房产税、教育附加费、水利基金、交警经费等。

  8.运营管理支出:指收费业务、日常管理、路政管理及治超工作支出之和,包括收费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和路政治超人员薪酬、收费业务费用、日常管理办公经费(含)、其他管理支出、路政治超办公及业务费用、执法装备使用及维修、路产巡查等支出。

  9.通行费收支缺口:使用通行费收入减去支出总额,通行费收入大于支出总额为盈余,通行费收入小于支出总额为缺口。

  10.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占比率根据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