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改革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和“四个着力”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线,以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效率和整体效能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基本原则,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制定完善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搭建综合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统筹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到2020年,形成行业管理部门间协调高效、多种交通方式间衔接紧密、综合交通体系法规标准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辽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同推进机制

  1.构建顺畅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研究制定工作程序,合理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率,逐步实现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规划、标准的综合统一,形成与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围绕各种运输方式规划衔接与重大项目建设,研究建立省部间、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以及重大项目前期审核方面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多评合一”。充分发挥省综合交通运输改革领导小组职能,定期组织调度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重大问题,及时破解制约综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的难题。

  2.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工作交流与联动机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衔接一体、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等内容,深化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合作机制,促进跨区协同发展。有效促进政企合作、技术融合与信息沟通,积极搭建产、学、研多方参与的协作机制,研究建立重点机构与企业联系名录和“三省一区”物流企业联盟,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辽宁、河北两省间综合交通运输建设领域的沟通合作,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

  3.建立多方参与的综合交通运输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气象、海事等部门及重点运输企业之间的联动与协作,建立应急组织和保障预案制度,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演习,培育一批能够承担应急任务的人员队伍和企业,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国家重大节假日、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下的高效应对。

  (二)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政策体系

  4.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围绕国家干线铁路、民航机场等重点项目布局,结合全省地理区位、战略功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加快编制全省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体系,作为制定和完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安排重点项目建设与投资的重要依据。

  5.制定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统筹衔接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等行业专项规划,加快制定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确保各种运输方式重点项目的空间布局、建设时序等相互衔接统一,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与深度融合。加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的有效衔接,助推全省“多规合一”。广泛吸纳企业、公众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6.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政策规范体系。加强综合客货运枢纽、联程联运等方面发展规范化、标准化研究,为深化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支撑。深入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一体化、设施装备标准化及多式联运发展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制定符合我省综合交通发展实际的相关规范。结合我省多式联运试点等工作,重点研究多式联运行业标准,争取列入国家或行业标准。

  (三)深入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

  7.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主通道建设。深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东北物流大通道和南北沿海物流大通道等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继续完善全省三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布局,进一步提升辽满欧中欧班列运输服务能力,巩固并发展好辽蒙欧通道班列,推进辽海欧实现季节性常态化运营。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统筹利用通道交通资源,优化进出关综合运输通道内各种运输方式线路布局,合理利用通道资源,切实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与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优势。

  8.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断头路”建设和干线低标准路段改扩建,推动铁路扩能和电气化改造,进一步完善陆路集疏运体系。优化内陆无水港节点布局,不断完善疏港铁路、公路及环渤海支线网络,推动港口集疏运体系提质升级。优化民航机场及通用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综合运输功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实施绕城公路建设,推进国省干线与铁路平改立项目建设,畅通城市出口路及大型枢纽节点与对外干线公路的快速通道,研究推进国省干线穿城路段的快速化改造,完善城市集疏运体系。

  (四)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布局

  9.推动大型枢纽建设。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战略载体,以海港、空港为核心,着力打造涵盖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区域大枢纽,通过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港城协调融合,推动港口由运输枢纽向商贸中心、物流平台、工业基地转型,促进临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大连临港大型枢纽,带动临港经济发展。以沈阳桃仙机场扩建为契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加快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等一体化衔接,推动沈阳空港地区由运输节点向区域经济中心转型,引导临空指向性和关联性的高端产业集聚,建设沈阳临空大型枢纽,带动临空经济发展。

  10.深入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协同管理,全面推进以京沈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为依托的铁路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以沈阳、大连等地机场为依托的航空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及以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衔接为重点的公路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打造一批多种交通方式有效衔接的立体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间的高效衔接。推动中转换乘信息互联共享和交通导向标识连续、一致、明晰,引导立体换乘、同台换乘。

  11.切实加强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逐步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重点推进具有两种以上运输方式衔接的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强连接物流园区的铁路专用线、集散公路等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港站一体化建设,提升枢纽场站货物周转效率。完善仓储、配送、货代等基本配套服务,进一步提供工商、税务、报关、金融等增值配套服务,推动普通货运枢纽向物流园区转型升级。科学指导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督促各市及时将规划物流园区纳入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建设用地需求。

  (五)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12.大力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推动空铁、空巴、公铁等联程运输服务发展,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以综合客运枢纽为依托,促进常规公交、城市轨道交通、道路班线客运及出租汽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广联网售票和电子客票,努力推进客运“一票式”服务。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客运规模化、集约化运营,鼓励具备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大型客运企业整合资源,推动城乡客运转型升级。

  13.加快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深入推进大连、营口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总结推广成熟经验,不断完善多式联运协同推进机制,扩大联运示范效应。优化服务供给,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依托沿海港口重点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厢式半挂车多式联运。积极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企业,丰富联运服务产品,加大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商品车等专业化多式联运推进力度。引导多式联运经营企业建立全程一次托运、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费的服务模式,强化一体化服务保障。

  14.推动装备技术标准化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技术装备,积极推广标准化运载单元,重点支持集装箱、标准化托盘普及应用,推进运输装卸各个环节相互间的适配性和通用性。支持货运车型标准化,依据相关技术标准,逐步引导不合规车辆退出市场。鼓励吊装、滚装、平移等多式联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与推广,积极引导多式联运经营企业与装备制造业联动发展。

  (六)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共享机制

  15.推动综合信息资源集聚共享。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水运、民航、气象、旅游等行业基础数据,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的应用,统一数据标准,促进跨区域、跨部门信息采集与交换。建立运行监测、动态分析、应急处置等动态信息的共享和发布机制,有效服务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同联动。

  16.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综合交通信息应用平台的顶层设计,避免分散投资与重复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道路运输联网售票系统等信息平台,加强多式联运等交通运输专项领域的信息化平台开发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一张网”,统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出行信息、多式联运(货运)信息、旅客运输联网售票等服务信息资源,通过门户网站、移动终端、服务热线等形式提供综合交通运输“一站式”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改革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部门间工作协调与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调解决重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有关问题,研究提出加快综合交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各有关单位要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展有关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积极有为、稳妥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

  积极促进与国家部委的沟通交流,努力争取国家在交通运输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地方政府及各行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支持,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强化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审批的部门协同,逐步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三)拓宽融资渠道

  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形成多层次、多元化投资格局。继续加大财政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等模式,缓解建设资金瓶颈。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相关土地开发利用,通过土地增值收益筹集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养资金。鼓励大型枢纽综合开发,打造城市综合体,在保障交通需求的前提下,开发盈利用于交通枢纽建设运营。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PPP等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设施建设。

  (四)做好宣传引导

  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宣传,全面公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所涉及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引导社会各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工作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对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