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快秦沈高铁和环渤海高铁建设的建议》(138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杨军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秦沈高铁和环渤海高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大连(丹东)—秦皇岛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中沿海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辽宁段由沈阳至大连高铁、盘锦至营口高铁、秦皇岛至沈阳高铁组成,已全部投入运营,其中,沈阳至大连、盘锦至营口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秦皇岛至沈阳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沈阳经葫芦岛至秦皇岛的铁路通道是东北地区进京入关的主要通道,现有秦沈客专、沈山线铁路,线路通过能力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能力十分紧张。为此,谋划该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十分必要。前一阶段,我省组织开展了相关方面的研究,秦沈高铁第二通道项目已纳入《辽宁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辽宁省交通强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35年)》,并在国家召开的铁路网规划研究座谈会上,积极争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4月18日,李乐成省长在我厅调研时,对秦沈高铁恢复250公里/小时运行时速和推进秦沈高铁第二通道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秦沈高铁二通道项目方案论证,研究确定秦沈高铁与秦沈二通道线路的功能定位,做好项目建设与环渤海城际铁路的规划衔接,统筹推动秦沈二通道与环渤海城际铁路辽宁段项目建设。同时,协调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推动秦沈高铁恢复250公里/小时运行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省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