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快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的建议》(1025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孙世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以来,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港口的自身努力,我省多式联运发展快速,尤其是大连港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速度在全国处于前列。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多式联运发展的工作部署,我厅已将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运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积极争取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召开全省多式联运发展政策宣贯培训会议,组织开展全省多式联运发展调研,研究制定我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目前,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列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全面,我们将认真吸纳宝贵意见,全力加快我省多式联运发展。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积极争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政策资金支持。认真研究了交通运输部出台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和《“十三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方案》,结合我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各物流园区项目的实际情况,分析划定其主体功能,对接部补投资分类、标准,形成差异化的申请方向,组织项目筛选和申报,以争取更多部补投资。经与交通运输部积极沟通、争取,我省示范工程中申报的3个物流园区项目即大连港的毅都冷链二期冷藏项目、大连南关岭铁路物流中心和营口港的中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已全部纳入部“十三五”货运枢纽建设方案项目库,拟申请部补资金1亿元。 

  (二)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会同省工信委,进一步完善了示范工程建设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将示范工程建设纳入我省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实施方案中,形成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组织大连、营口两港认真对照国家两部委关于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要求,根据项目集中评审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细化示范工程建设推进路径和措施。对两项目实施动态管理,组织完成了2016年度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运行动态监测。 

  (三)组织召开多式联运发展政策宣贯培训会议。在《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6〕232号)发布不久,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召开宣贯培训会议。会议邀请部运输服务司有关领导和部规划研究院有关专家,集中宣讲了我国综合运输面临的新形势及多式联运发展总体思路、国外多式联运发展先进经验及其借鉴,重点解读了国家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总体政策,全省交通系统和重点多式联运企业,以及邀请的省发改委等25个省(中)直单位的有关业务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了宣贯培训会议。通过此次宣贯培训,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推动了各方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多式联运发展政策,了解掌握国内外多式联运发展趋势,广泛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初步形成了部门协同、省市联动的工作氛围,共同推动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四)研究制定我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我省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工作任务分工和推进计划,与省发改委等25个省(中)直有关单位进行了积极会商并达成初步共识,分别形成《<辽宁省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计划》和《辽宁省(中)直有关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的任务分解》。印发了《辽宁省交通厅关于开展多式联运发展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我省交通、铁路、民航和邮政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多式联运调研工作,为科学有效制定我省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实施意见奠定坚实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国家和我省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的总体部署,按照您提出的工作方向,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密切跟踪部对示范工程的货运枢纽投资补助政策动态,督促实施单位提前做好部补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纳入部年度投资计划。

  二是加强枢纽物流园区建设,提升多式联运服务功能。按照交通运输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项目管理办法(暂行)》,重点推进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建设,促进不同运输方式在物流园区的衔接、协调。

  三是推动多式联运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积极会同沈阳铁路局协调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国家相应政策,深入推进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推进改革多式联运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共同促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为我省多式联运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支持和引导多式联运企业加快多式联运经营人的组织模式创新,通过以资本为纽带等多种形式,有效整合各运输方式优势资源,切实形成具备竞争性的多式联运价格优势,推进多式联运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

  在此基础上,我厅还将会同省发改委、省物价局、沈阳铁路局、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等省(中)直有关单位,在国家顶层设计框架下,研究制定我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总体思路、推进机制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全省多式联运持续快速发展,为我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厅

20175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