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对省级公路铁长线(S202线)局部地段改造的建议》(107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2
  • 来源:厅办公室

林福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省级公路铁长线(S202线)局部地段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建议中涉及的省道铁长线现为省道S203铁苇线,铁岭县境内全长77公里, 2017年我厅依据路面状况检测评定结果,对建议中提及的铁苇线白旗寨南大岭段进行了改造,工程全长9.2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由7米加宽至8.5-11.5米,路面由6米加宽至7-10米,全线挖土石方15800立方米,共对15处急弯、陡坡进行了裁弯、降坡改造。该项目于2017年底完工通车,通过本次改造,最大程度降低了该段公路行车安全隐患,提升了路线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该段公路目前路面状况良好,交通较为顺畅,年平均日交通量约为4500辆,其技术等级与路面宽度能满足未来一定时期的交通量增长需求。

  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厅立即责成铁岭、抚顺市交通公路部门对路段进行现场勘察测量,铁苇线南大岭盘山路段铁岭县境内2.2公里,最大纵坡6.2%;清原县境内3.1公里,最大纵坡8%。若考虑对该段公里进一步改造,初步拟定两种改造方案:一是降岭方案,直接开挖降坡改线,估算最大挖深80米、最大放坡300米,需砍伐大量林木,动迁高压铁塔及通信线路,将造成水土严重流失、生态环境破坏;二是隧道方案,估算新建隧道长度1500延米,由于该段公路交通流量较小,新建隧道方案所需工程量和投资巨大,项目投资收益率极低。因以上两个方案可行性较低,且铁岭、抚顺市政府财政状况较为紧张,无法解决配套资金问题,暂不具备改造条件。针对该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我厅已于2017年开展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行全面治理,保证交通安全设施齐全。

  下一步,我厅将统筹规划,密切关注该路段交通量增长情况,并积极开展其改造方案论证工作,待交通量达到改建条件、两市地方政府能够解决占地及配套资金时,我厅将择机推进改造建设。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