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道101线和304线加宽改造的建议》(134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杨敬忠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国道101线和304线加宽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道G101京沈线和G304丹霍线,彰武县境内全长150.1公里,其中建议中提及的“窄路”段共123.4公里,包括G101京沈线71.4公里,现状为二级公路,路面宽度为9-12米,路面状况良好;G304丹霍线52公里,现状为二级公路,路面宽度为9-12米,路面状况良好。从交通流量分析,在彰武境内国道G101京沈线、G304丹霍线分别与长深高速、新鲁高速平行,过境车辆可通过高速公路快速通行,普通国道主要以走行区间车辆为主,其中G101京沈线年平均日交通量约为5000辆、G304丹霍线年平均日交通量约为8300辆,其技术标准可满足一定时期的交通量增长需求。

  受京沈客运专线建设影响,国道G101京沈线、G304丹霍线大型运输车辆增多,确实存在一定行车安全隐患,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因此彰武县政府提出对国道G101京沈线、G304丹霍线加宽扩建。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国道G101京沈线、G304丹霍线加宽工程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方案技术可行性、合理性的行业论证,待地方政府完成基本建设程序审批、配套资金落实与征地动迁工作后,立即将项目逐年纳入计划给予支持。经了解,彰武县政府已经启动G304丹霍线彰武县城至内蒙界段加宽改造项目的方案设计工作。建议阜新市、彰武县政府统筹制定前期工作时间表,抓好以土地为重点的各个审批环节,全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我省普通公路一直执行补贴投资政策,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按规划确定的投资标准对路面、桥涵给予补贴投资,不足工程投资、路基工程与征地动迁均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建议阜新市、彰武县政府进一步创新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拓宽资金渠道,深化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灵活争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普通公路建设。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