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尽快完成G102国道铁岭城区段改线的建议》(109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尹成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完成G102国道铁岭城区段改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提到问题确实存在。国道G102京抚线在铁岭市区内穿过,车流量巨大,特别是一些大型运输车辆给路面造成严重破损,同时交通拥堵、尾气排放、噪音等给沿线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出行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铁岭市人民政府提出将新建绕城公路,将国道G102京抚线改线绕行市区。改线段全长约20公里,起点为辽海屯立交桥南,沿高速公路东南侧向北,途经帽山、何家屯、七里屯、赵家沟、地运所,终点至建设村南高速立交桥北。经了解,目前铁岭市政府正积极筹措该项目资金。

  我省普通公路的一直执行补贴投资政策,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按规划确定的投资标准对路面、桥涵给予补贴投资,不足工程投资、路基工程与征地动迁均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2016年我厅将该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绕城公路项目库,但由于总体工程规模巨大,尤其征地动迁所需资金额度较大,铁岭市政府财政状况又较为紧张,无法解决配套其资金,因此项目至今尚未实施。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方案技术可行性、合理性的行业论证,并视地方政府基本建设程序审批、配套资金落实与征地动迁工作进展情况,择机将项目纳入计划予以资金支持。

  经了解,铁岭市政府正积极筹措资金推进该项目实施。建议铁岭市政府统筹制定前期工作时间表,抓好以土地为重点的各个审批环节,全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进一步创新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拓宽资金渠道,深化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灵活争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普通公路建设。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5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