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鞍台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1238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刘广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鞍台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鞍山至台安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鞍山市达道湾开发区孙青堆北,终点在辽宁台安经济开发区宽邦屯与京哈高速连接,拟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长约58公里,投资估算约为53亿元。该项目建议书已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工可研报告尚未批复。

  目前,由鞍山城区出发前往台安县主要利用省道鞍羊线(S307),道路等级为二级,现状交通量约17000辆小客车/日,通行条件良好,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两地间交通运输需求。从交通需求、用地指标、资金筹措、投资有效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根据《辽宁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辽政发〔2017〕49号),按照2017年省政府第144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省交投集团意见,现阶段该项目建设时机并不成熟。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根据省交投集团预测,该项目并未达到四车道高速公路适应25000-55000辆小客车/日的交通量标准,从投资有效性看,该项目经济效益较差;二是该项目路线途径平原地区,占用耕地数量大,从国家近期出台文件并结合我省正在履行前期工作程序的项目看,该项目占补平衡及用地审批极为困难;三是该项目属于地方高速公路网,采用省交投集团与地方政府共建模式,需由地方政府筹集征地动迁资金,地方政府融资压力较大。

  综上,从土地政策、资金筹措等方面考虑,现阶段该项目建设时机并不成熟。下阶段我们将密切关注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要求增长情况,按照省政府要求适时启动该项目建设。届时,我厅将配合省交投集团、鞍山市政府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