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全省范围内道路综合治理的建议》(150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丁成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省范围内道路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些年是全省公路发展的高峰期,辽宁全面完成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2.3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83.4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212公里,实现了陆地县全部通高速,普通干线公路二级以上比重达到91.3%,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紧密衔接,功能完善、四通八达的路网格局。“十三五”时期,辽宁交通发展以强化弱项、补齐短板、消除瓶颈、优化网络为主攻方向,在保持既有路网良好运行的基础上,着力消除干线公路中的瓶颈制约、优化完善公路路网结构、整治公路安全隐患,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坚实的交通保障。重点推进实施以下几项工程:

  1. 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普通国省道网络,本着“先通后畅”原则,分步实施干线路网调整后新出现的三级及以下低标准路段改造工程,规划前三年实施丹东凤黄线新志至宝山段、锦州奈石线稍西村至小榆堡段、铁岭东张线仁义至吉林界段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773公里,干线公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实现国省道重要路段整体功能与技术标准的衔接匹配。

  2. 绕城路建设工程。积极推动干线公路绕城改造,形成一批有层次、有品位、有水平的绕城公路,解决干线公路穿城、城管路段交通问题,规划前三年已实施京抚线葫芦岛市绕城路、京抚线昌图县绕城路、法盘线黑山县绕城路等绕城路建设工程176公里,锦州市、凌海市国道102绕城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提升了干线公路服务水平,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3. 公路铁路平改立工程。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平改立”工程建设,提升道路出行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目前,平齐、大郑、锦阜高等铁路与普通干线公路交叉“平改立”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具备实施条件,我厅已安排建设资金,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启动实施,确保早日建成,消除影响公路、铁路安全运行的隐患。

  4. 产业园区道路完善工程。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集疏运道路体系建设,我厅会同各市政府编制了产业园区道路建设规划项目库,重点支持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批复或认可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适当兼顾市政府批复的市级产业园区,力争实现已投产的产业园区均有一条二级以上道路与公路网连接。

  5. 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顶层设计,制,推进交通信息采集资源整合,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平台的交通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以道路交通数据研判、公交运行管理、停车信息诱导、交通预测预报等系统为依托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共治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模式。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依法自律、社会公众有序参与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