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提高我省高速公路ETC出入口通行率的建议》(0499)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展超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交的《关于提高我省高速公路ETC出入口通行率的建议》收悉。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会同省交投集团认真办理。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省ETC运营概况

  2019年5月,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启动以来,我厅会同省交投集团统筹抓好工程建设改造、ETC发行与服务、政策优化调整等各项工作,提前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了新建694座ETC门架、10处省界收费站拆除、1540条ETC车道改造、293处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4项工程任务。截止2019年底,我省ETC用户已突破688万户,客车ETC使用率76.54%,全国排名第一;累计发行ETC货车用户40万户,总量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11月12日,全国货车ETC发行启动仪式在我省举行。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又组织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第十战役,旨在解决各类系统问题。我省在5月6日恢复收费后,率先实现了ETC车辆通行“四个一”工作目标,即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和一次告知,目前我省全国联网收费系统运行稳定良好。为进一步做好客户出行服务,我省还建立了全国首个高速公路智能客服公司,更好地受理客户咨询和投诉。

  二、针对代表建议的具体答复意见

  (一)关于提高ETC车辆通行效率的建议

  1. 新建天线后置式ETC标准化车道。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标准化ETC车道设计总体技术方案》有关要求,为保证车辆排队判断逻辑,防止因其他车辆进入正常ETC车辆队列违规通过站口,造成正常车辆通行受阻,车辆交易区与车道栏杆之间的距离不宜过大。为提高车辆通行速度,我省在2019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中,采取国内最新的ETC相控阵天线技术,增加ETC车道全部为天线后置布局。

  2. ETC车载装置汽车前装即将落地。目前,我厅会同省交投集团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发改基建〔2019〕935号)相关要求,加速推进与各汽车生产企业、ETC设备制造商横向合作,加强ETC车载装置汽车前装技术研究、试点和推广应用,今年下半年实现ETC前装在我省落地,满足广大用户需求。

  3. 货车ETC通行全面实施。按照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统一部署,去年下半年我省大力发展货车ETC用户,截至2019年底,累计发行ETC货车用户40万户,总体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11月12日,全国货车ETC发行启动仪式在我省举行,在随后召开的全国ETC发行服务工作会议上,我省就货车ETC推广发行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2020年1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对货车实施按车型收费,对安装ETC装置的货车给与通行费95折优惠,货车ETC也实现了不停车收费,目前我省货车ETC使用率为41%。为进一步提高“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集装箱运输等需要人工审验车辆的通行效率,我省对这两类ETC车辆实行网上预约通行、收费站出口抽检方式,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二)关于提升ETC充值服务效能的建议

  1. 辽宁高速通App全面上线。2018年底,我省已开发上线全国首款集“ETC+出行服务+移动支付”的辽宁高速通App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将ETC空中充值、在线发行、路况查询、扫码支付、通行明细及月账单查询等综合服务功能集于一体,并在辽宁高速通App中开通微信、支付宝及云闪付在线充值方式,多方面满足用户线上服务需求。截至目前,辽宁高速通App每天新增用户1.3万,平台用户数量已突破670万;累计空中充值751.8万笔,充值金额65.2亿元,累计在线发行ETC用户172.6万;累计使用移动支付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1518.7万笔,实现了“让数据多跑道,用户少跑腿”和“足不出户办理ETC”。2018年底,“辽宁高速通App”荣获全国交通行业互联网平台影响力第二名。

  2. ETC通行电子发票随查随打。2018年1月1日我省开具出全国第一张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按照全国联网收费运营与服务规则的要求,通行明细及扣费记录可于通行3-4个自然日后进行查询;通行7个自然日后,在全省ETC服务网点或登陆全国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票根网”可进行电子发票、月结单及明细信息打印、下载、转发、预览、查询等服务。目前我省支持线上线下两种ETC通行费发票打印方式,便于用户及时查询通行凭证。

  在圆满完成全国联网收费系统并网切换任务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在车道通行保障以及ETC服务便利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交投集团进一步升级优化ETC系统,不断提高ETC车辆通行效率和用户的满意度、便利感。一是加快ETC设施升级改造,2020年全面升级改造沈阳绕城高速ETC设施。二是拓展ETC在城市停车场、加油站的使用,丰富辽宁高速通APP服务功能,增加网上商城,丰富出行信息。深入研究并试点ETC异地服务,提升用户服务体验。三是着力发展货车ETC用户,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在此,我们非常感谢您对辽宁高速公路安全、快捷用路环境的认可。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交投集团,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为辽沈人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安全的出行道路,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路交通服务。

  联系人:刘静,联系电话:15041298599。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