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省道北杨线(原县道朝大线)红光岭段修建隧道的建议》(0430)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任省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省道北杨线(原县道朝大线)红光岭段修建隧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道北杨线(原县道朝大线)郭家窑至格思营子段全长16.3公里,现状为二级公路,路面宽7米。其中,红光岭岭道段长6.12公里,平曲线半径小于60米共12处,多为回头曲线,最小半径为30米,最大纵坡10%左右。根据北杨线小平房交通观测站数据,2018年和2019年该区间段年平均日交通当量数分别为2661辆/日和2642辆/日,属于轻交通。

  为改善北杨线红光岭段通行条件,朝阳市在2017年启动了项目方案研究和前期论证工作,初步提出了改造方案,需新建隧道1180米2座,新建大中桥359米2座,估算总投资约2.3亿元。目前项目推进主要存在以下困难:一是项目位于燕山湖风景区,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是经初步勘察,按照目前方案项目需征占国有林和基本农田约200亩,调整相关规划需要国务院批准,办理难度大;三是按照国家和省对交通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地方政府需承担征地动迁以及部分路基改造资金,朝阳市及朝阳县政府考虑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问题建议暂缓实施。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行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帮助朝阳市进一步深入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和建设方案,尽量避免占用水源地和基本农田,督促朝阳市研究将该项目用地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的可能性。同时,考虑目前项目推进计划难以确定,我厅将全力做好北杨线维护工作,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安排维修改造,按照设计规范在沿线设置钢护栏、警告警示标志等安防设施,保障该路段行车顺畅、安全。

  联系人:石晓宇,联系电话:15840196096。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