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辽宁省高速路网建设的建议》(0373)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周新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辽宁省高速路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重要举措,对发挥高速公路网络规模效益、带动项目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厅积极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及省交投集团等有关部门,加大了推进力度,重点针对代表建议中提到的项目,制定了具体推进措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快推进阜新至奈曼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

  阜新至奈曼高速公路是我省“十三五”时期最有希望开工的国家高速公路项目,我厅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紧紧抓住国家此轮专项债券发行机遇,研究制定了阜新至奈曼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及筹融资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9月底开工建设的目标。

  为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我厅多次赴阜新市实地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定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调度协调机制,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并成立了阜新至奈曼高速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同时,我厅与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省交投集团等有关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债券发行、用地审批等,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相关审批,尽早开工建设。

  二、深入研究论证京沈高速扩容改造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论证京沈高速公路扩容改造方案,今年以来,我厅会同省交投集团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方案研究论证工作,将整个论证过程分解为影响因素分析、交通量预测、提出推荐方案及方案论证四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时间表及路线图,力争年底前完成方案的论证工作。

  三、做好本溪至桓仁(宽甸)高速公路项目储备

  目前,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规划选址、社会稳定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专项评估已委托,工可审批前置要件的研究论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工可阶段省界接线协议。

  为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我厅将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衔接,深入研究项目筹融资模式,争取尽早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一是跟踪了解“十四五”中央车购税补助政策变化情况,并积极争取将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尽可能的争取国家支持。二是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一旦国家有新的筹融资政策出台,能够立即启动实施。三是结合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解决好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及林地等关键问题,为项目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四、加快推进国省干线改造

  2020年,我厅积极筹措资金,安排省以上投资26.7亿元,实施干线公路建设改造937公里,危桥改造170座1.2万延米。此外,通过积极沟通、争取,交通运输部已承诺对国道集本线等295公里干线公路建设改造工程给予车购税资金支持4.2亿元。下一步,一是与省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增加安排地方政府债券3亿元,实施1300公里急需实施的干线公路维修改造工程,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国道通武线柳河大桥等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干线公路网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1389792152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