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修建连接海城至岫岩云峰岭东大岭隧道的建议》(0468)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沈国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连接海城至岫岩云峰岭东大岭隧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道青营线东大岭段6.4公里位于鞍山海城市与岫岩县交界处,是海城、岫岩两地政治经济及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之一,现状为三级公路,路面宽7米,属于低标准瓶颈路段。该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符合国家和省交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和范围,对于提高路网整体服务水平,促进岫岩北部矿产、农产和旅游等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中旬,我厅与鞍山市有关部门衔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设改造工程项目库,深入研究了省道青营线东大岭隧道等建设项目,并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经了解,鞍山市和岫岩县、海城市交通部门委托咨询单位对青营线东大岭段升级改造段进行了现场踏勘,经研究比选,该段山岭陡峭,两端最大高差150米,修建隧道难度较大且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交通部门和设计单位正在进一步进行详细勘察,综合考虑填挖量、造价、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等因素,做好隧道建设以及原线加宽改造等多种建设方案的比选,待方案基本确定后即可开展前期工作。该项目建设条件复杂,投资标准高,占用土地多,按照事权划分,需要地方政府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并承担征地动迁资金。经鞍山市政府与岫岩县、海城市政府沟通,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难以承担地方配套资金。

  下一步,我厅一是督促鞍山市及岫岩县、海城市,进一步深入研究项目建设方案,科学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同时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破解资金筹集难题;二是争取将该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和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加强行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待地方政府完成必要的前期工作且满足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条件后,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给予车购税资金支持,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创造良好条件。

  联系人:石晓宇,联系电话:15840196096。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