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京沈高速拓宽改造工程的建议》(0421)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任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京沈高速拓宽改造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京沈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七条放射线之一,也是原“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和“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绥中至沈阳段全长361公里,1997年7月开工建设,2000年9月全线通车。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按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8车道预留土地,其中互通立交区、服务区、特大桥及沿线跨线桥梁按8车道一次建成。

  为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研究比选沈山高速扩容改造方案,我厅于2010年10月开始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多次组织省内外专家咨询论证,先后完成了14项课题研究工作,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新建通道(373亿元)、加宽至12车道(317亿元)、原路先期扩建为8车道分步实施方案(103亿元)以及不同车道数组合(288亿元)等四个扩容方案。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深入论证沈山高速公路扩容改造方案,2020年,我厅会同省交投集团成立了由赵爱军厅长、徐大庆董事长任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方案研究论证工作,将整个论证过程分解为影响因素分析、交通量预测、提出推荐方案及方案论证四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时间表及路线图。并将在整个方案研究论证的全过程,引进了国内一流的专业团队全程参与,力求方案科学、合理、可行。

  考虑沈山高速公路扩容方案论证的核心指标是交通量预测,我厅和省交投集团对交通量预测将组织三次论证。在对项目沿线各市、省直相关部门及吉林、河北、内蒙交通运输厅有关资料的充分收集整理基础上。目前,第一轮和第二轮由省交投集团对设计交通量、路段服务水平等论证基本完成,国内多位专家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

  三、下步工作安排

  近期,将由我厅组织开展第三轮咨询论证,尽可能多的听取意见建议,力求交通量预测能够为京沈高速拓宽改造方案的最终确定提供依据和保障。

  京沈高速作为东北三省进出关的重要通道,随着交通量持续快速增长,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宽改造势在必行。我厅将充分吸纳辽宁高速公路建设经验,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力推进拓宽改造方案论证工作,尽早确定方案并提报省政府审议,争取项目早日启动实施。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1389792152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