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强化港口枢纽功能、服务内外双循环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建议》(1288)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司政代表:

  您提出的强化港口枢纽功能、服务内外双循环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辽宁港口依托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辽宁沿海港口快速发展,功能布局更为优化,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码头专业化、大型化趋势明显,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已基本形成了以大连、营口港为主要港口,丹东、锦州、盘锦、葫芦岛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发展格局。辽宁港口充分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大宗货物运输通畅、保持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腹地经济社会和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

  为促进港口一体化发展,2017年我省启动了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辽宁省港口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深入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辽宁港口借助与招商局集团合作机遇,全面对接央企资源,充分利用招商局集团在全球港口布局、航线网络开辟等方面的优势,着力调整港口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提高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港航综合服务水平,构建现代化港航物流体系,把辽宁港口建设成为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世界一流港口群,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辽宁全方位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辽宁港口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强化港口枢纽功能、服务内外双循环的有关建议,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市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港口物流基础设施,优化物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港口物流发展的硬件环境,优化集疏运体系,形成海运、空运、陆运等国际枢纽设施相互连接的运输网络以及完善的公、铁、港、航综合交通体系和高效率的物流通道。培养一批相当规模和综合性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满足港口发展跨国运输的基本物流需求。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制造、贸易、物流等企业和船代、货代、报关等中介机构提供贸易、采购、物流、仓储、电子通关一条龙服务,提升港口的物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物流企业间的专业化分工合作,在运输、储存、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服务功能形成明晰的、国际化、多样化的产业链条,逐步成为国际贸易调度站、产业集聚基地、综合服务平台和融入全球供应链的国际化港口。

  二是构建陆海联运新通道,提升境外物流集散作用。深度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连接东北亚、蒙古、亚太及欧洲等国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多式联运通道网络。加快推进东北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中蒙俄经济走廊铁路新通道全线贯通。优化多式联运枢纽布局,强化大型多式联运枢纽规划建设,推进大连、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大连港、营口港及内陆港站为集结中心,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完善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境外枢纽工程,打造为莫斯科区域中欧班列集结转运中心,进一步提升辽宁中欧班列境外物流节点的联运、转运和集散能力。

  三是强化腹地市场挖掘,拓展货源渠道。强化集装箱适箱货源开发力度,围绕粮食、粮食深加工、钢材、建材等重点货种,提升散改集、海铁联运箱量及份额,拓展业务,发展面向日韩俄欧的商品和原材料的保税仓储、中转集拼业务,积极吸引俄罗斯、欧洲、日韩、东南亚、东部沿海地区转运货源。促进与加强同原油贸易商、炼厂的合作,巩固保税仓储业务,积极争取河北、鲁北中转业务市场,加强与船燃供应企业的合作扩大燃供业务。深化与国际知名矿山、贸易商合作,巩固混矿国际中转规模、拓展东北腹地混矿市场。深度挖掘滚装汽车南北腹地资源,积极拓展二手车、平行进口车市场,研究开通大连至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班轮航线,加强市场宣传力度,强化腹地客源市场挖掘,共同开发腹地货源,拓展远洋外贸干线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苟大荀, 联系电话:13709854917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5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