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道路设施后期维护的建议》(1160)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郎庆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设施后期维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加快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切实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确保有效维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为全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省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工作指导意见》《辽宁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辽宁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县、乡政府村民委和各级交通部门职责,健全完善了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强化了农村公路资金保障。一是落实了主体责任。明确了县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公路工作。省、市交通部门负责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了路长制,建立了以县长、乡长、村长分别为县级路长、乡级路长、村级路长的三级路长制责任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二是完善了管理养护机制。明确了县交通部门、乡镇政府及村民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县道养护和乡道、村道的专业化养护(大、中修工程和小修工程)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实施;乡道、村道的日常巡查、清扫保洁等非专业化养护由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组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由县级政府落实管护主体。三是健全了管养机构。县、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由1名乡镇政府领导牵头,配备1-2名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组织乡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聘用村民为护路员,积极开展乡村道巡线护路、查险报告、清扫保洁等日常养护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局队合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县有综合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开展路政管理和超限治理工作。四是强化资金保障。明确由县级政府负责筹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资金,省、市财政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并纳入本级财政部门预算管理。其中:对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由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承担,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省、市、县公共财政资金比例为1:4:5。对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省交通厅按照不低于全省燃油税总量的15%的比例安排省补助资金,每年约11.3亿元,采取一般财政转移支付方式,由省财政直接拨付县财政;另外,对应由地方政府承担的县公路管理机构运行机构经费、人员经费和县道日常养护费用不足部分(15000/公里),省交通厅在省补助资金中仍然继续予以安排,每年约5.3亿元和1亿元,持续支持各地开展工作。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聚焦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切实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责任分工、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但是,各地区受经济财力、工作基础等因素影响,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情况不均衡,还存在农村公路资金筹集不到位、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养护质量不高、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不健全等问题。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辽宁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办〔202025号)和《辽宁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2024号),切实加强农村道路设施后期维护。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监督管理。会同省财政厅加强与市县政府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各级公共财政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投入。积极筹措省补助资金,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二是创新完善农村公路管养模式。结合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充分发挥乡镇、村两级主力作用,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管理,构建群专结合的养护运行模式,并加强对各地区监督、检查和指导,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三是强化农村公路治超工作指导。在全省治超考核中,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农村公路治超工作考核权重,督促各市政府依法开展农村公路超限治理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杜绝超限超载违法行。

  最后,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祁锦冀,联系电话:024-81670121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5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