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桓仁县水上交通监管和救助一体化队伍建设的建议》(1508)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孙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桓仁县水上交通监管和救助一体化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水上交通安全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之一,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交通运输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的重点工作。

  一直以来,我厅高度重视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国家支持,有力支持指导地方政府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履职尽责。从1999年起,原厅港航管理局(加挂辽宁省地方海事局牌子)承担起内陆八市行政区域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行业指导职责,2018年机构改革后,由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安全应急部加挂辽宁省地方海事局牌子,承担内陆八市地方海事相关职责。二是积极争取部省资金支持地方海事监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1999-2013年,部海事局对我省每年有14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内陆八市先后配备了10艘海巡艇以及有关设施设备。2013年至今,由于国家财政事权划分进一步明确,部海事局的支持渠道被财政部取消。为补齐地方海事建设短板,2013-2014年,我厅全额投资300万,为内陆8市建设了9座海事监督救助站。但2015年至今,由于部省没有明确的可用于地方海事建设的专项资金来源,再无接续性投入。

  接到您的建议后,厅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们立即组成调研组对内陆八市水上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赴桓仁县现场深入了解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建设需求。调研组认为,桓仁满族自治县是我省内陆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县,拥有桓龙湖、回龙湖、凤鸣湖、金龙湖,水域面积约20万亩,回龙湖旅游运输年运输旅客约30万人次,高峰期约1000人同时往返于水面,渡船渡运需求同样繁重,年渡运约2.5万人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监管和水上救助压力巨大。尽管桓仁县成立了编制为28人的四湖综合行政执法队,但仍存在船艇等执法装备、设备不足,正常执法履职困难的现象。按照2020年印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2017号),明确所管辖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管等职责和具体执行事项为市县财政承担。

  考虑到桓仁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搜救体系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按照您的意见建议,正在积极与省财政厅研究突破政策瓶颈,从省市县共同事权的水上搜救角度争取设立补贴性专项资金,进一步明确资金来源,尽早出台加强水上监管和救助一体化建设的资金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桓仁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搜救一体化所需的船艇等装备、设备配备,争取把桓仁县打造成我省内陆地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一体化建设的试点。同时,我厅计划今年组织对桓仁县地方海事监管人员开展培训,并在桓仁组织水上救助应急演练。

  最后,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淼,联系电话:13898105558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4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