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车险定损赔付管理水平 推进汽车维修、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1436)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贺蕊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车险定损赔付管理水平 推进汽车维修、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您针对肇事车维修保险理赔要害痛点问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调研数据详实,充分体现了省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和严谨态度,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一、全省汽车维修行业现状及管理工作情况

  汽车维修行业承担着全省机动车的日常维护保养、肇事修理等相关车辆维修保障服务,是车辆故障诊断医院,事关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汽车维修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对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汽车生活、促进节能减排以及汽车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汽车维修行业发展,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汽车维修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14274户,其中一类880户、二类2804户、三类10590户,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120218人,年维修业务量2500余万台次。

  一是强化顶层制度设计,扎实推进行业改革。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直12个部门制定印发《辽宁省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交通运输部维修行业行政许可改备案要求,切实推进机动车维修备案制度落地实施,指导各地按照新版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要求,认真开展企业备案,共受理备案企业2964家,其中首次备案2774家,备案变更169家,备案终止21家。建立完善维修行业管理制度,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工商部门制定了《汽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发布了《辽宁省汽车维修管理制度汇编》《辽宁省机动车维修结算清单(式样)》,修订了《辽宁省汽车维修行业工时定额》,推广使用了《辽宁省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

  二是推进绿色维修建设,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全面实施绿色维修创建工程,加大在集中供气系统和尾气收集装置应用、节能环保烤漆房改造以及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设备方面加大推广力度,累计培育创建绿色维修达标示范企业1954家,建成绿色汽修街2条,绿色汽车城1座,推广改造节能环保烤漆房2786个、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设备1812台、超声波自动清洗设备976台、无尘干磨设备1019套,水性漆应用企业510家,实施废油定点合法回收企业5469家。

  三是加快智慧维修建设,提升科技信息水平。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推动汽车维修行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文件要求,建成我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了行业的监管水平,并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维修厂经营资质、行业监管和信誉考核等信息,方便百姓就近选择优质维修厂。

  四是推进诚信维修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开展企业经营信誉考核工作,同时坚持把经营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范围、享受行业优惠扶持政策重要依据。三年来,累计考核企业44536家、从业人员12325人次,达标率为98%。开展全省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达标创建活动,组织贯彻落实地方标准《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规范》,有效落实汽车维修合同、三检管理、结算清单和竣工出厂合格证等制度,推动全省一、二类企业基本达标。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技能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累计参加考试900余人次,取得维修士和维修师职业资格215人。联合省总工会、人社厅连续9年举办全国机动车维修技能大赛辽宁选拔赛,2019年在全国总决赛中我省代表队打破历史,取得团体和个人两项二等奖的最好成绩,一名选手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我省被评为最佳组织奖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厅将进一步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共同推进汽车维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指导各地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强化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技术有特长、创造附加值高的专项修理,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持续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深化考核结果宣传和应用。注重科技手段应用,强化维修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利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提升行业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积极配合保险监管部门,加强车险定损赔付管理工作,制定鼓励性政策,打破定点拆解垄断,推动事故车拆解定损和维修优先选择诚信企业,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鼓励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制定汽车维修工时定额等团体标准,配合保险监管部门推行统一的车损理赔标准。

  三是全力配合发改、住建、商务等部门,将汽车维修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城市发展中为汽车维修业提供一定功能空间,增强城市承载功能,促进汽车维修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维修服务、汽车消费需求相适应。

  最后,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周英南,联系电话:13591661318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5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