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开通美国北部空中通道,架起辽沈至北美空中桥梁的提案》(0179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赵洪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通美国北部空中通道,架起辽沈至北美空中桥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内美国直飞航线情况

  目前,国内直飞美国航线在航线数量及航班频次上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为始发点居多,目的地主要为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西雅图、华盛顿等美国城市。运营航线的国内航空公司以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及海航为主,国外航空公司以美国的美联航、美航为主。北、上、广三大城市至美国双向航权配额为360班/周,目前中美双方航空公司均已用满,双方各占50%(其中国内航空公司航班量为国航65班、东航49班、南航30班、海航36班)。

  二、沈阳国际及北美航线情况

  截至2017年5月中旬,沈阳机场拥有国际(不含港澳台地区)航线19条,通航包括东京、大阪、名古屋、静冈、首尔、釜山、济州、平壤、新加坡、曼谷、普吉、巴厘岛、莫斯科、温哥华等8个国家的14座城市,初步形成了辐射东亚、东南亚,连接欧洲、北美的国际航线网络。其中,沈阳至北美地区的成都-沈阳-温哥华航线开通以来,丰富了我国与北美地区航线网络,极大便捷了东北地区与北美地区经济文化交流。

  三、沈阳直飞美国航线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建议

  根据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中美国际航线的工作进展情况看,如开通沈阳至北美直飞航线,需要数额较大的资金补贴,需要在国际航空航线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科学预判,具体航线开通意向情况如下:

  1. 海航北京-沈阳-芝加哥航线。海航于2014年4月提出,将北京-芝加哥航线改造为北京-沈阳-芝加哥航线,使用波音B787-8机型运营。

  2. 南航沈阳-旧金山航线。南航于2015年7月提出,开通沈阳-旧金山航线,使用空客A330-200机型运营。

  3. 美动力航沈阳-安克雷奇-洛杉矶航线。美动力航于2014年5月提出开通沈阳-安克雷奇-洛杉矶航线,使用波音B767-200ER机型运营。

  以上航线经省机场集团前期研究论证,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2012年以来,省政府及沈阳市政府对沈阳直飞国际航线培育和发展给予很大支持。近年来,鉴于我省财政困难的实际情况,无法再通过补贴方式给予支持,且中美航权均已用满,导致航线目前暂无法开通。下步我厅将继续密切跟踪,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各有关单位开展沈阳至北美航线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开通沈阳至北美航线并持续稳定运营。

  最后,感谢您对民航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厅

  2017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