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建议开通辽宁沈阳直飞澳洲悉尼航线的建议》(034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那洪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开通辽宁沈阳直飞澳洲悉尼航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民航业发展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个发展周期地不懈努力与积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航线网络持续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尤其是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作为区域性枢纽机场,无论是开通国际航线还是通航国家,都在全省位于前列,为全省民航业及旅游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辽宁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开通辽宁沈阳直飞澳洲悉尼航线的建议具有前瞻性,符合沈阳乃至辽宁地区经济发展需求。

  一、航线基本情况

  (一)国内城市直飞悉尼航线情况

  目前,国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郑州、长沙、南京、杭州、福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开通了直飞悉尼的航线。除北京、上海、广州外,其他城市直飞悉尼航线均由地方政府提供额度不等的航线补贴支持。如青岛悉尼航线,享受每班80万元左右的政府航线补贴。

  (二)沈阳直飞悉尼航线情况

  历史上,沈阳从未开通过直飞悉尼航线。沈阳至悉尼出行旅客主要在广州、北京甚至香港等地中转。2016年9月,首都航空开通了沈阳青岛墨尔本航线,为沈阳及东北地区首条澳洲航线。航线由空客A330-200执行,公务舱36座,经济舱186座。每周2、4、6沈阳15:25出港,周3、5、7沈阳23:35进港。航线由首都航空自营,青岛方面大新华等旅行社部分包舱,青岛墨尔本航段当地政府给予了航线补贴。航线开航后,沈阳墨尔本旅客受联程中转产品(由北京、广州等地中转费用较低)影响严重分流,航段以散客为主,零星团队也多为青岛旅行社在沈拼团。沈阳墨尔本出港平均每班仅为31人(散客)。加之A330机型小时成本高,沈阳青岛航程短,航段经济性差,航段累计亏损达400万元。至2017年3月底,航线停航。

  二、航线开通条件

  (一)航线补贴

  由于受到消费习惯和市场因素的影响,开通和经营国际航线需要较长的市场培育阶段,往往先期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航线补贴,帮助航空公司度过开航初期的经营亏损。沈阳2012年开通的法兰克福(201610月停航)、温哥华航线,以及今年复航的法兰克福航线,与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资金补贴是分不开的。就目前行业情况来看,能否获得稳定的航线补贴支持是航空公司开通航线的先决条件。

  (二)运营成本

  沈阳直飞悉尼,飞行时间在13小时以上,必须使用宽体远程机型且采用双机组人员,航班成本较高。且受广州、北京等中转联程经营竞争,直飞客票定价方面较为尴尬。如果客源支撑不力,航空公司将面临较大亏损。此外,悉尼机场流控频繁且为宵禁机场,因飞行时间长,一旦遇流控及天气影响,机组面临超时风险,影响运行品质。

  (三)经营主体

  目前国内各城市直飞悉尼航线,以国内航空公司为主。南航作为沈阳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其总部近年来始终推进由广州枢纽中转澳新的战略,开通沈阳直飞悉尼航线与其战略相左。且鉴于南航在沈阳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多数旅行社依赖其舱位提供出境游产品。一旦其他国内航空公司进入沈阳至悉尼市场,旅行社方面的合作意愿很可能有限,对于这样一条远程航线来说,散客数量较少、团队旅客支撑不力将成为影响航线开通和稳定运营的主要因素。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由于开通国际航线,属于市场行为范畴,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定。在市场需求还不足以支撑航线运营,而地方政府要求开通航线时,则需要由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航线运营补贴,帮助航空公司度过开航初期的经营亏损期,这也是目前国内惯例。为此,若开通沈阳直飞澳洲悉尼航线,宜由当地政府作为主体,下定决心,克服客观不利因素,对航线培育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主动与航空公司开展谈判后,确定资金补贴并加以解决。我厅将积极配合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当地市政府及省机场集团等做好相关通航工作,并促进航线的持续稳定运营。

  最后,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5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