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取消沈阳至桃仙机场高速收费的建议》(003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赵春杰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关于取消沈阳至桃仙机场高速收费的建议提案,我厅会同负责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省交投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及收费基本情况

  我省高速公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贷统还的建管机制,对于我省高速公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统贷统还模式能够以政府为主导,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建设,实现了项目间的交叉补贴,车流量大、收益好的路段能够弥补欠发达地区路段通行费收入的不足,有利于加快建设贷款的偿还进度。

  二、我省对沈阳绕城高速公路实施免费政策的背景

  2013731日,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竣工通车。在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期间,沈阳市政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该项目征地动迁,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为充分发挥该路快捷、安全的资源优势,减轻沈阳市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经省政府批准,自通车之日起,对9座及9座以下(蓝色牌照)且出入口均为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沈阳籍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该政策实施以来,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沈阳籍小型客车日均出口流量3.4万台次,占绕城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的62.2%,较政策实施前同比增长276.5%。免费政策的实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沈阳籍小型客车通行绕城高速公路,对缓解沈阳市区的交通拥堵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浑南新城站与桃仙站出入车辆出行目的差异

  2013年,省政府对实施沈阳绕城高速公路减免范围进行了限定,共包括26个收费站。2015年,沈阳市委、市政府迁至浑南新城,大量办公车辆来往浑南地区,造成原有沈营路、沈本大道和G304国道车流量激增,给当地居民出行带来很大困扰。而沈丹高速公路沈阳收费站至浑南新城收费站与地方路毗邻并行,区间车流量较小。为方便居民出行,缓解地方公路流量压力,降低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促进沈阳市委、市政府南迁工作顺利实施,经省政府严谨论证批准后,减免范围增加了浑南新城收费站,该项举措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意义。一是缓解了道路拥堵;二是方便了居民出行。而桃仙收费站车流以商务出行和机场通勤为主,与浑南新城站实施减免的意义有很大差异。

  四、我省收费公路债务偿还压力巨大

  截至2017年底,我省收费公路里程4212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1700亿元,债务余额为1100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100亿元。扩大减免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影响收费公路债务的正常偿还。据统计,桃仙收费站往来沈阳区间日均双向车流量达3万台次,若实施减免日均将损失通行费35.6万元,年均损失1.3亿元。当前,我省高速公路正处于完善路网的关键时期,有新建和扩容改造的双重需求,依靠公共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现阶段仍需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来筹措资金。同时,2016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由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对资本的良性循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扩大通行费减免范围会加大还贷资金缺口,进而影响我省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五、沈阳至桃仙机场的非收费公路通行方式较多

  我省现已构建了两个公路体系,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体现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目前,沈阳至桃仙机场非收费通行方式尚有以下几种:

  一是G304国道,全程约23.9公里。起点:沈阳南二环左转或右进入富民街行驶约3.4公里,右转进入浑南中路行驶1.1公里,直行进入G304,径营城子大街稍向右转进入桃仙互通,行驶约1.1公里进入机场路。

  二是沈本大道,全长27.7公里。除了浑南新区段开通了之外,继续向南走下穿三环路,进入浑南新城莫子山约5.4公里,沿着沈本大道往南走,直接通往桃仙机场。如果从浑南大道出发,沿着沈本大道往南走,即沈本大道和桃仙路交叉口,向左拐,前行500米后走沈丹辅线到机场路。

  三是安装ETC通行卡的车辆可以从沈阳站进入高速,从浑南新城出口下,左转或右转都能直达桃仙机场。

  综上所述,对于取消沈阳至桃仙机场高速通行费的条件尚不成熟,暂无法实施,还请您能够理解。在此,我们也非常感谢您对高速公路安全、快捷地用路环境的认可。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交投集团,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为辽沈人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安全的出行道路,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路交通服务。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6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