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尽快解决喀左县不通高速公路问题的建议》(0206号)二次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裴军民等委员:

  你们反馈我厅的《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206号提案的答复的复函》收悉,我厅对你们在复函中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会同省交投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现再次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为解决喀左县不通高速公路而建设的建昌至凌源段(蒙辽界)高速公路,路线起于凌源市辽蒙两省交界处,途经凌源、喀左县,终点位于建昌县兴建高速公路起点处,项目全长约82公里,估算投资约82亿元。该项目为《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凌源(蒙辽界)至绥中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整个项目全长约176公里,估算投资约167亿元。

  喀左县位于辽宁省西部,与朝阳县、凌源市和葫芦岛市建昌县接壤,境内有长深高速公路(铁岭至朝阳段)、国道绥克线(G306),省道建三线(S207)、省道兴凌线(S318)通过,路况等级良好。作为我省贫困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我厅历来十分重视喀左县交通发展。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2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长深高速公路在喀左县境内设置公营子互通立交出口,距喀左县城约为35公里,同时,为方便喀左县城车辆使用长深高速公路,我厅在长深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将省道建三线(S207)喀左县城至公营子段改建为一级公路;喀左县与河北方面往来交通量较小,利用兴凌线至长深高速公路凌源互通立交距离约36公里,出行也较为便捷;2014年建成通车的兴城至建昌高速公路,极大的方便了喀左县城车辆去往葫芦岛及沈阳。因此,喀左县境内公路交通服务水平完全能够满足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交通发展需求。

  根据《辽宁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辽政发〔201749号),按照2017年省长办公会议第7坚持量力而行、效益优先的原则,统筹考虑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和省市财政承受能力,严格论证新建高速公路项目,避免无效投资的有关要求,经省交投集团预测,凌源(蒙辽界)至绥中高速公路及凌源(蒙辽界)至建昌段交通量均较小,未达到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近期并不具备启动建设条件。

  下阶段,我厅将配合省交投集团,统筹考虑项目沿线经济发展水平、交通量增长情况、投融资方式及投资效益等多重因素,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把握好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节奏,并按照省政府要求,适时启动该项目建设。届时,也恳请你们给予支持和配合。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7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