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以多式联运为抓手综合提升物流运输一体化水平的建议》(002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九三学社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以多式联运为抓手综合提升物流运输一体化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的一系列部署,我厅在社会各界及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铁路、民航、邮政、工业和信息化、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省(中)直单位紧密配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工作,积极推动多式联运政策落地,协同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综合提升辽宁省物流运输一体化水平、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降本增效、节能减排、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和加快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全省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完成11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占全国总量的33.5%,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集装箱海铁联运发展处于全国前列。贵单位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全面,我们将认真吸纳宝贵意见,全力加快我省多式联运发展,助力提升物流运输一体化水平。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建立了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多式联运及物流协同推进机制。省政府成立了综合交通运输改革领导小组,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10个省(中)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推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等行业发展;我厅会同铁路、民航、邮政等省(中)直单位成立了加快推动多式联运发展联合推进组,建立了交通物流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协调,协同推动全省多式联运及物流持续快速发展;研究推动建立我省物流统计制度,正在建立由省发改委和省商务厅牵头,省统计局业务指导,行业协会具体承担的物流统计工作机制。

  (二)制定并依法公开了全省推进多式联运及物流发展政策。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6232号),我厅会同铁路、民航、邮政等省(中)直单位,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辽宁省交通运输行业加快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8个方面主要任务、16项工作内容、25条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构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多式联运发展专项政策措施保障体系;省发改委先后组织制定了《辽宁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实施方案(20162018年)》《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一系列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确定我省物流业中长期发展思路的《辽宁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也即将编制完成,统筹推进了包括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在内的现代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全省推进多式联运及物流发展相关政策,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营造了多式联运及物流发展良好市场环境。一是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严格执行国家、交通运输部及各部委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已依法获得铁路、道路、水路、航空货物运输以及无车承运、无船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或者国际货运代理备案的企业,可独立开展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多式联运经营活动,或者联合其他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经营活动,严禁对其增设新的行政审批事项;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已对货运航班的审批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货运价格也早已放开,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多式联运及物流发展政策支持。我厅会同省工信委等单位助推大连港、营口港同时入选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全国唯一同时入选2个项目的省份,并经与交通运输部积极沟通、争取,将大连港、营口港示范工程中申报的3个物流园区项目,已全部纳入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库;省国土资源厅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已指导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及时将各地各类物流业发展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省地方税务局对符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743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3号)条件的物流运输业企业,已认真贯彻执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三是积极推进了多式联运相关服务功能优化提升。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已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开展了铁路货运票据电子化工作,为推动实现多式联运一单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推进了多式联运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我厅会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大连中集物流装备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组织开展了多式联运基础设施、运载单元、专用载运工具、信息交换接口等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不同运输方式间标准规范的衔接。目前,已制定了《乘用车集装箱运输技术要求》《驮背运输装载栓固技术要求》和《道路冷链运输服务规则》等3项标准,并列入交通运输部标准计划。

  (五)加快了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了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重点研究推动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企业与铁路运输企业外部服务信息平台数据交互共享,多式联运信息互联共享取得重大突破。20175月,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大连港)示范工程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大连港大连东北地区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平台正式建立,整合了港口、口岸场站、班列经营人、铁路在途以及内陆干港等铁水联运相关作业信息,显著提高了大连港与铁路的集装箱运输信息共享效率与质量,提升了集装箱海铁联运的业务协同水平和服务效能。二是大力推进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11家物流企业开展交通运输部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推动无车承运企业拓展服务领域,加快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变,目前,试点企业信息平台已全部实现与交通运输部监测平台对接。三是推动了铁路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组建了数据中心,打造集数据采集整理、挖掘分析、整合开放、共享应用多功能于一体的数据服务平台,积极助推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

  (六)推进了铁路货物运输服务体系改革。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建并投入使用了省内面积最大、设施最全、等级最高的沈阳铁路综合货场,积极参与开发设计玻璃专用箱、卷钢专用箱、矿粉专用箱等集装箱设备,进一步取消收费项目,压缩价格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从硬件设施到服务理念全方位推进了铁路货运改革,积极推动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有序向铁路转移。

  (七)推进了空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沈阳桃仙机场正在结合第二条跑道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机场物流设施设备,预计投资4.6亿元建设8.6万平方米新货站;大连周水子机场目前保障能力已经基本趋于饱和,大连新机场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将统筹考虑机场物流园区建设,提高航空物流处理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联合发改、国土、税务、铁路、民航等省(中)直单位,继续按照国家和我省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的总体部署,按照贵单位提出的工作方向,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我厅将会同省(中)直有关单位持续完善全省多式联运协同推进机制,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积极支持和培育多式联运新模式,加强多式联运标准、技术开发研究,鼓励和支持多式联运及物流企业与货车帮等国内知名物流信息平台融合发展、推广应用电子运单等电子化单证等,努力推动我省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推动建立辽宁省物流统计制度。省发改委将会同省商务厅、省统计局和各行业部门完善物流统计制度,积极推动物流数据的统计与发布,为分析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趋势和精准制定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强化多式联运及物流发展政策支持。省国土资源厅将对包括多式联运在内的物流业发展用地中确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上予以优先保障。省地方税务局将继续加大力度贯彻执行国家出台的促进物流运输业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针对出台进一步加大对物流运输业优惠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根据现行税收管理体制,税收政策的制定权在国家,在国家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省级及其以下政府无权制定税收政策,省地方税务局将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反映,进一步加大对物流运输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待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认真贯彻落实。

  最后,感谢贵单位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5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