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间高速减免通行费的建议》(035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赵春杰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关于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间高速减免通行费的建议提案,我厅会同负责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省交投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及收费基本情况

  我省高速公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贷统还的建管机制,对于我省高速公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统贷统还模式能够以政府为主导,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建设,实现了项目间的交叉补贴,车流量大、收益好的路段能够弥补欠发达地区路段通行费收入的不足,有利于加快建设贷款的偿还进度。

  二、我省对沈阳绕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背景

  2013731日,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竣工通车。在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期间,沈阳市政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该项目征地动迁,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为充分发挥该路快捷、安全的资源优势,减轻沈阳市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经省政府批准,自通车之日起,对9座及9座以下(蓝色牌照)且出入口均为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沈阳籍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该政策实施以来,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沈阳籍小型客车日均出口流量3.4万台次,占绕城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的62.2%,较政策实施前同比增长276.5%。免费政策的实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沈阳籍小型客车通行绕城高速公路,对缓解沈阳市区的交通拥堵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我省已经实施的通行收费优惠政策

  目前,我省的优惠政策是:对客车用户一次性账户充值额不低于500元的,货车充值额不低于3000元的辽宁ETC储值卡车辆、辽通充值卡和普通记账卡车辆,给予优惠。限于辽宁省内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收费车道优惠生效时间为用户充值满足优惠条件后次日,最迟不超过24小时。满足条件的车辆通行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道用ETC付费时,通行费按97折计算。

  四、我省收费公路债务偿还压力巨大

  截至2017年底,我省收费公路里程4212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1700亿元,债务余额为1100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100亿元。扩大减免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影响收费公路债务的正常偿还。巨大的还贷压力将严重制约我省高速公路网的良性运转。据统计,辽宁中部城市群(8个省辖市)涉及高速公路收费里程2300余公里,仅小型客车日均车流量高达7万台次,若实施减免日均将损失通行费300万元,年均损失10.9亿元。当前,我省高速公路正处于完善路网的关键时期,有新建和扩容改造的双重需求,依靠公共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现阶段仍需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来筹措资金。同时,2016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由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对资本的良性循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扩大通行费减免范围会增大还贷资金缺口,进而影响我省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五、非收费公路方式出行方便快捷

  我省已构建了两个公路体系,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体现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间已建立起了四通八达、快捷高效的非收费国省干线公路,其中沈阳到各城市公路均为一级公路。因此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间可选择非收费公路及其他绿色出行方式。

  综上所述,关于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间高速通行费减免的条件尚不成熟,暂无法实施,还请您能够理解。在此,我们非常感谢您对高速公路安全、快捷地用路环境的认可。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交投集团,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为辽沈人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安全的出行道路,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路交通服务。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86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