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优化交通网络 助推经济发展的提案》(016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汤天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交通网络 助推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在提案中对辽宁交通运输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的5个方面建议,我厅会同省住建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和部门梳理了目前已经完成的工作以及下一步重点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制定全省道路规划,优化路网布局 

  “十三五”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厅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编制了涵盖公路、水运、铁路、民航、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辽宁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辽宁省交通运输建设“十三五”规划》并经省政府审议后印发。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我厅编制并印发了《辽宁省十三五时期普通公路建设专项规划》、《辽宁省“十三五”时期农村公路扶贫规划》等专项规划。规划明确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为主攻方向,加强交通运输有效供给,增强各种交通方式的互通互联,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 

  目前,我厅已经开展了“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本规划是我省有史以来综合性最强、规划层级最高、时间跨度最大的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将指导我省构建基础设施规模基本稳定、多种运输方式高度融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各地区、各单位正在加紧推进专题报告、地区报告编制工作。二是抓紧编制《干线公路网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我省正在同步开展全省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将我省干线路网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交通路网建设发展预留土地空间。目前,已完成重点项目的现场调研,规划项目库已基本形成,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国道空间规划的初步方案。规划突出了公路网对全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服务支撑,重点加强区域内部、区域间以及与外省联络的重要通道扩能改造。 

  下一步,在“十四五”规划编制阶段,我厅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及时掌握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补齐发展短板,为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二、关于规范城市静态停车,开发利用停车资源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城市人民政府是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责任主体。为进一步疏导城市交通,均衡合理配置城市停车资源,省住建厅、公安厅于2018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地区要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力度,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坚持差别化供给原则,合理确定停车设施规模。优先以商贸区、医院、学校、集中居住区等地区为重点,挖掘用地潜力,在内部和周边区域增建停车场。鼓励在现有和新建停车场内部增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三、关于提高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厅出台多项政策,引导、督促各市做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提高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比重。督促各市落实公交站点合理布局相关政策,实现公交站点500全覆盖工作目标。加强公交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组织效率,探索开通专线公交、社区公交等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盘锦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试点。 

  二是积极参与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大连、沈阳、鞍山、盘锦等4市申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目前大连已通过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并命名授牌,沈阳市成为公交都市第二批创建城市,鞍山、盘锦已完成公交都市创建方案。 

  三是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更新。支持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运输枢纽节点改造,实现乘客出行“零换乘”。锦州南站公路客运枢纽、朝阳高铁北站交通枢纽等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1110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城市出租汽车分别达到1.5万台、5.9万台,分别占比80%98.8% 

  四是促进公共交通服务多样化发展。探索定制公交、夜间班车、社区公交等新兴公交服务模式,统筹考虑城市公交与道路客运发展需求,重点谋划建设大流量的公共交通走廊,有序推动发展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快速公交系统(BRT)。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服务多样化,完善网约车管理相关规定和办法,规范电召和网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全面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拓展公共交通服务范围。推进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围绕都市圈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间进行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有效满足客运需求,改善交通条件,增加中心城市的辐射范围,带动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根据群众出行需求特点,合理配置经济、舒适、安全的城乡客运车型,科学设置线路和班次,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 

  四、关于营造文明有序、畅通宜居的交通环境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实现“社会齐治”。督促各级政府切实把道路交通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顶层设计,将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纳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交通运输、建设、规划、公安交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健全“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拥堵共治”的共管共治和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推动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落实责任。 

  二是坚持综合治理,实现“部门共治”。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道路交通违法信息与个人信用关联机制,建立“非法营运车辆”摸排整治机制,建立非法占道常态整治机制,建立“全时空、全覆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持续创新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完善运输行业自律自治机制,不断提高道路交通治理水平。 

  三是坚持完善体系,实现“数据精治”。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搭建“集聚、融合、应用”的道路交通大数据智能监管云平台,推进交通信息采集资源整合,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平台的交通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以道路交通数据研判、公交运行管理、停车信息诱导、交通预测预报等系统为依托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加快智慧、文明、和谐交通的建设步伐。 

  五、关于突破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瓶颈 

  一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全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2009年辽宁率先实现100%建制村通油路。2018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铺装率为7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县道全部完成铺装,比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7.3%;从技术等级看,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占比为37.4%,比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17.8%,排名全国第二位;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99.6%,比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26.8%。“十三五”前三年,我厅累计安排省以上投资86.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1.51万公里,维修改造工程1.53万公里,县乡公路安防工程0.8万公里,农村危桥1157座。其中农村公路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县级公路破损路段、县乡级公路安防工程及农村公路现有危桥全部改造到位,撤并村通硬化路、行政村连通等工程有序推进,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显著提升,百姓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768号)、《辽宁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辽政办〔201821号)等文件,明确了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同时,我厅牵头制定并印发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辽交公路发〔2016325号)《辽宁省“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办法》(辽交公路发〔2017117号)以及《辽宁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辽交公路发〔2017147号)等,各地区也相应制定出台了配套制度、政策,为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20177月,交通运输部督导组来辽对我省“四好农村路”交通扶贫工作开展了督导考评,我省农村公路工作得到了部督导考评组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成绩。盘锦市大洼区、葫芦岛市绥中县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锦州市黑山县、抚顺市抚顺县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201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对“交通强国”建设作了具体安排,并鼓励各省、市分区域、分主题开展“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先试。为全面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我厅牵头制定了《辽宁省创建“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实施方案》,已于63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上报交通运输部。此方案突出设施“补短板”、注重服务“提质量”、推动物流“降成本”、落实运营“保安全”,为创建“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提供良好支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下一步,围绕“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我省将启动农村公路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即努力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镇100个,鼓励引导形成具有物流、邮政、供销等功能的农村服务站示范点1000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路10000公里,实现农村公路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低风险。到2025年,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高效便捷、畅安舒美、人民满意的农村公路网络,在网络化建设、数字化应用、质量安全和管养体制等四个方面成为全国示范,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为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联系人:石晓宇。联系电话:15840196096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6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