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沈白客专线路优化的建议》(011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学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沈白客专线路优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包括沈白客专在内的国家铁路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所属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主导,我省主要起配合作用。关于沈白客专线路方案,首先由铁路设计单位提出,结合铁路运营管理部门、省市地方政府、国土、环保、军事等各方意见完善,再经专家会议论证逐步确定。经与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沟通,现将项目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沈白客专工程概况 

  沈白客专在全国高铁网络中的定位是京沈客专的延伸线,与京沈客专共同构成东北东部地区进京的高速铁路通道,设计速度等同于京沈客专,计划采用350公里/小时。线路经过历时2年以上时间的研究比选,目前方案为自沈阳枢纽沈阳北站引出,沿既有沈吉铁路通道引入抚顺北站,向东经抚顺市进入吉林省境内,经通化、白山市至敦白高铁长白山站。线路全长428公里,其中辽宁境内173公里。 

  二、抚顺市境内方案情况 

  线路自抚顺北站引出后向东至吉林省境内,主要受大伙房水库保护区影响,结合保护区边界、沿线军事设施、矿产分布及地形地质条件,在可研设计文件中,分别研究了大伙房水库南(经东韩家、新宾县)和大伙房水库北(经清原南口前)两个方案。 

  (一)大伙房水库南方案 

  线路自抚顺北站外引出,并行沈吉铁路南侧,跨永城街后折向东南,绕避吴家堡水厂,向南经关口村,从南部绕避大伙房水库二级保护区,经东韩家至新宾。 

  (二)大伙房水库北方案 

  线路自抚顺北站引出,穿越大伙房水库二级保护区、华丰特种化工厂和多处军事区后,经清原南口前镇折向东南,经莱河矿业尾矿库下游至新宾。 

  三、专家评审意见 

  20181018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辽、吉两省召开沈白客专可研评审会;2019347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沈白客专可研评估会;201932122日,国家铁路局组织召开沈白客专可研行业评审会,我省、吉林省相关部门及沈阳、抚顺市政府均参加了会议。鉴于大伙房水库北方案,一是沿线经过9处军事设施和多处隐蔽军事工程,线路无法绕避或穿过,技术方案不可行,工程无法实施。二是线路穿越大伙房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大,对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影响大。三是全线高桥较多,桥墩高于50的线路长度为6741,工程实施难度大、风险高。经与会专家充分论证,对大伙房水库北方案不再进行深入研究,推荐采用大伙房水库南方案。同时大伙房水库南方案已得到抚顺市政府认可,并同意进行下阶段勘察设计。 

  沈白客专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穿行抚顺市里程超过140公里,对填补抚顺市高铁空白、服务城乡居民出行、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市两级政府均高度重视,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了长时间认真研究,对线路方案反复、充分沟通铁路部门,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利用这一百年大计项目建设的重大机会,尽量在满足国家规划建设目标的同时,多实现抚顺市同步发展的目的。当前的方案经历了多轮比选和优化,尽量考虑了抚顺市诉求,综合了各方的意见和智慧,是较为科学的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沟通协调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沈白客专项目早日造福抚顺在内的沿线群众。 

  联系人:朱刚。联系电话:2387965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5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