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尽快解决喀左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建议》(022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梅冬委员并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喀左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提案收悉,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商辽宁省交投集团提出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您在提案中提出需要尽快启动建设的建昌至凌源高速公路,路线起于凌源市辽蒙两省交界处,途经凌源、喀左县,终点止于建昌县兴建高速公路起点处。此段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的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的赤峰至绥中联络线(G4515)蒙辽省界至绥中段一部分,而赤峰至绥中联络线蒙辽省界至绥中高速公路是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规划“五纵、八横、两环、十联”中的联九线,是长春至深圳和北京至哈尔滨两条大通道的重要联络线,凌源至绥中高速公路经过喀左县城,将实现喀左县城连接高速公路网功能。省交通运输厅已将该项目列入《辽宁省“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建设规划》,并积极推进前期类项目,但由于受到诸多因素限制,目前未做开工安排。 

  二、有关意见 

  去年,省政协裴军民等多位委员提出尽快解决喀左县城不通高速公路问题,建议省政府2018年启动绥凌高速喀左段建设的提案,我厅及省交投集团均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会同朝阳和葫芦岛两市政府后,作出近期不具备启动条件的答复。但答复说明的理由比较简单、宽泛,不够深入细致,造成委员理解偏差和诟病。以至于由您代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再次对此项目建设提出建议,并对我们以前对裴军民等委员提案两次答复理由提出疑问。 

  1.建设此段高速公路非常必要。我们高度认同您提出的修建此段高速公路的重要意义。无论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优先安排民族自治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实施辽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辽西北地区赶超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都是有效投资。也正像您所说的它是长深和京沈两条大通道的重要联络线,是为辽西和蒙东地区开辟的一条新的出海通道,对于拉近沿线内陆地区与沿海港口的时空距离,促进和带动沿线地区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凌源至绥中高速公路经过喀左县城,将实现喀左县城连接高速公路网功能,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 

  2.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省市两级政府和交投集团资金严重不足。近几年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处于爬坡过坎阶段,财政资金捉襟见肘,交投集团债务风险凸显,政府出资建设困难。二是项目筹融资模式一直没有确定。若采取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因该项目地处辽西地区,整体经济效益对于企业并无吸引力,同时考虑到政府债务负担及隐性债务风险,省级政府也无法给予资金支持,故社会资本参与没有积极性;若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角度出发,由企业自行实施项目建设,按照现有投资政策,则无法申请到交通运输部车购税(约20亿元)的支持;若采取政府收费还债方式实施项目建设,经测算,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无法覆盖除车购税以外的建设成本,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三是前期工作周期较长。虽然该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已基本完成,并与内蒙古重新签订了省界连接线协议,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专项工作正在进行。但由于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需要自然资源部对土地利用规划进行调整,按照多年来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经验,包括用地审批在内的前期工作需2年左右时间。所以,该项目在“十三五”时期启动建设,在财力和时间上都难以实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高度重视您和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及其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政协委员和喀左地区人民群众期盼。切实认真研究,积极科学论证。一是将于近期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十四五”投资政策,力争该项目符合“十四五”车购税补助政策,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二是会同省国土资源厅和省交投集团结合目前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解决好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关键问题。三是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总体安排上,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时期内尽早启动该项目建设。 

  再次感谢您和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23866790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6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