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阜奈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041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王起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阜奈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阜奈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奈曼至营口联络线的一部分。目前,奈曼至营口联络线内蒙段计划今年建成通车,我省阜新至营口段已建成。拟建阜奈高速全长56公里,估算投资31亿元。项目建设将开辟内蒙古通过我省盘锦港、营口港新的出海通道,有利于促进盘锦、营口市临港经济发展,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项目建设是十分必要而且迫切的。2016年,省交投集团开始推进阜奈高速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建设方案已确定,工可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稳评、行业审查等工作均已完成,水土保持方案、防洪评价、环评已批复,我厅已于20174月完成工可研报告的行业审查工作。 

  十三五期间,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申请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资金支持的具体投资政策主要有三类:一是政府收费项目,按照静态投资的25%安排中央车购税;二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安排中央车购税为静态投资的025%之间;三是企业投资项目不安排车购税投资。目前,该项目已纳入部十三五规划项目库。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投资政策,只有采用政府收费或PPP模式建设才能申请到车购税资金(最高限7亿元)。 

  若采取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因该项目地处辽西地区,整体经济效益对于企业并无吸引力,同时考虑到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省级政府也无法承诺项目收益,故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较低;若采取政府收费还债方式实施项目建设,经测算,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无法覆盖除车购税以外的建设成本,存在资金缺口;若从完善国高网角度出发,由企业自行实施项目建设则无法申请部车购税支持。目前,由于该项目筹融资模式尚未确定,工可报告无法报省发改部门审批,后续工作难以开展。 

  阜奈高速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最有希望开工建设的国高网项目,我厅高度重视,多次向省政府汇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下阶段,我厅将会同省发改、财政及省交投集团进一步研究论证项目投融资模式,并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衔接,争取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按照省政府要求,尽早启动该项目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23866790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195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