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本(溪)桓(仁)集(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提案》(0183)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王佳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本(溪)桓(仁)集(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溪至桓仁至集安高速公路(G9111)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G91)的联络线,路线全长约239公里,我省境内约181公里(匡算投资约182亿元,含征地动迁约21亿元),吉林省境内约58公里。其中,我省境内由本溪至桓仁段(约133公里,匡算投资约135亿元)、桓仁至省界段(约48公里,匡算投资约47亿元)两部分组成,拟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 

  二、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厅于2013年启动了该项目前期工作。2016年省交投集团成立后,由其继续推进项目前期工作。4年以来,我厅和省交投集团多次组织研究论证建设方案,从技术、经济、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比选,并与沿线本溪、丹东市县政府进行了对接,期间多次向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目前,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规划选址、社会稳定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专项评估已委托,工可审批前置要件的研究论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工可阶段省界接线协议。 

  做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我厅希望项目能够早日启动实施。但是,该项目建设资金体量较大,交通流量较小。详细测算,项目在运营期内难以实现收益和融资平衡,也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我厅将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衔接,深入研究项目筹融资模式,争取尽早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一是跟踪了解“十四五”中央车购税补助政策变化情况,并积极争取将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尽可能的争取国家支持。二是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一旦国家有新的筹融资政策出台,能够立即启动实施。三是结合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解决好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及林地等关键问题,为项目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1389792152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