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在全省营运车辆范围推广智能视频监控报警安全系统应用的提案》(0342)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方文墨、孙志强委员: 

  非常感谢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与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省营运车辆范围推广智能视频监控报警安全系统应用的提案》非常好、非常及时,对我们今后做好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推广应用工作非常重要。您建议中所提供的调研数据非常详实,所提的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和严谨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对提出的工作建议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国道路运输领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不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暴露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性能现状不佳,以及车载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需要继续加大推广应用工作力度等问题为切实汲取事故教训,落实责任,堵塞漏洞,标本兼治,提高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坚决遏制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中发〔2016〕32号)、省委省政府 《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38号)、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交办运〔2018〕115号)等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465台“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其中客运车辆125台,危货车辆8340台,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17.8%(全省客运车辆18179台,危货车辆29351台)。 

  二、主要做法 

  们组织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我们以推动安全风险较大的“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安全装置为突破口,积极主动作为,会同省公安厅、应急厅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辽交运管发〔2018〕83号),会同省公安厅、文旅厅等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旅游包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辽交运管发〔2018〕200号),将推动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货运输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作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要内容。我们还积极推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组织全行业开展专项行动,并印发了《辽宁省营运车辆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辽交发展发〔2019〕60号),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做为标本兼治有效遏制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手段,促进道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们在制定《辽宁省营运车辆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各地可以从油补退坡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对道路运输和城市公交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予以资金支持,以加快推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推广应用。据了解,我省沈阳等一些地区已在2020年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上予以考虑,对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货运输车辆予以资金补助,落实国家和省颁发的相关激励政策,引导道路运输经营者主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装备,提升道路运输车辆本质安全 

  三是强化素质提升。近年来,我们指导省道路运输协会积极做好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工作。省道路运输协会举办10期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面向全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干部和100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普及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政策和相关技术知识,为保证培训质量,特邀交通运输部领导和专家讲解行业政策,解读技术标准;以色列mobileye及国内一些品牌服务商现场进行演示视频监控报警产品功能,交流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各类突发事件场景下应用特点,参加培训学习人员达到4000余人,宣传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加快推动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新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 

  四是强化试点引领。我们全力指导支持各地开展智能视频监控报警安全装置推广应用工作。锦州市于2018年5月16日召开了“锦州市道路运输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暨危货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安排部署了危货运输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改造升级工作并选择了2台液体危险品运输罐车进行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测试,在长达2个月测试期间内,车辆总行驶里程达到26445.8km,总报警次数13648次,经智能视频监控后台系统比对验证预警准确率达到99%。由于车载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装备对驾驶员不安全行为及时进行了声音提醒,两台测试车辆在测试期间未发生一起行车事故。在培养驾驶员改善驾驶行为方面,第二个月单车百公里平均报警次数为45次,较第一个月百公里报警次数下降了63次,通过实车测试,表车辆在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后,驾驶行为确实能够得到明显改善,安全驾驶能力确实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五是强化督导调度。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情况作为考核各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作为历次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体约谈方式,召集全省14个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调度掌握各地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情况,通过组织经验交流,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推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的措施和办法,加快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 

  三、存在问题 

  目前,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推广应用已是大势所趋,我省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推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但是仍存在一些客观不利因素。从政策法规层面看,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两客一危”、城市公共汽(电)车、农村客运车辆、重型营运货车(总质量12吨及以上)提出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要求,暂未对出租车和普运车辆提出相关要求。从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来看,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相关要求均是鼓励支持,并未做强制规定。此外,由于国家相关政策尚未及时转化为相关法律法规,不具备行政强制力,以上导致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实际工作中在没有政策资金支持下,只能靠号召引导,导致许多运输企业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积极性不高,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装备上还存在“观望”现象。发生外省的一些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因强制推广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要求强制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而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案例也产生了一些消极负面影响,导致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进展并不顺利。据了解,我省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工作居于全国先进行列。 

  四、下一步工作 

  的建议中提到关于在全省出租汽车、普通货车领域(总质量12吨以下)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问题目前,国家尚未制定出台要求出租汽车、普通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相关政策和法规。下一步,我们就落实好您的建议,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呼吁国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及时修订相关法规,推动出租汽车和总质量12吨以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装备,推动科技兴安战略实施 

  二是呼吁省人大、省政府在修订《辽宁省道路运输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时,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强制安装使用纳入修改后的省条例和相关规定中,形成法规要求,以便进一步做好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调研。深入调查了解外省、市推进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工作情况,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指导各地有序地开展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为下一步做好全省推进出租汽车和总质量12吨以下货车安装使用奠定基础。 

  我们相信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做好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有道路运输领域推广应用工作将会助力推动全省道路运输业实现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积极作用 

  联系人:程晓鹰,联系电话:13478130666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05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