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本桓高速公路八里甸子镇至桓仁县城段的提案》(0305)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孙旭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本桓高速公路八里甸子镇至桓仁县城段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溪至桓仁(辽吉界)高速公路八里甸子镇至桓仁县城段受地形及沿线乡镇影响,有两个方案可选择,分别为在桓仁县华来镇接永桓高速(S13)的C1方案和在桓仁县雅河乡接鹤大高速公路(G11)的C2方案,两方案在桓仁县八里甸子西侧汇合,路基宽度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二、方案比较

  我厅高度重视委员提案,根据您提到的C1C2两方案,组织省交投集团进行了详细比较。具体如下:

  (一)工程数量方面。C2方案较C1方案建设里程长12.6公里,填方多228万立方米,挖方多272万立方米,沥青砼路面多6.9万平方米,拆迁房屋多5520平方米,征用土地多962亩,估算造价多17.5亿元。

  (二)路网结构方面。若以两方案汇合点为起点,C2方案与鹤大高速交叉点为终点,C2方案运行里程为42公里,C1方案利用与现有的鹤大高速(12公里)、永桓高速(20公里)共线,运行里程为62公里,较C2方案多20公里,C1方案由集安至本溪市区的车辆将会绕行,运行时间多花费约12分钟。但从OD数据分析,集安去往本溪的出行需求占比较小,为服务集安至本溪的少部分车辆,多建12.6公里高速公路,仅仅节约12分钟的行驶时间,不符合资源集约利用的思想。因此,C1方案选择利用永桓、鹤大高速错位连接的方案综合配置更优。

  若两方案起点不变,终点改为鹤大高速桓仁枢纽立交处,则C2方案运行里程为54公里,C1方案运行里程为50公里,较C2方案少4公里,两方案由桓仁至本溪市区的运行里程相当,C1方案更加便捷。

  (三)从服务沿线乡镇出行看。C2方案较C1方案多服务普乐堡一个镇。而普乐堡与八里甸子立交之间由国道鹤大线与省道桓永线连接,里程约26公里,行驶时间约30分钟;与桓仁南立交之间由国道鹤大线连接,里程约12公里,行驶时间约15分钟。普乐堡利用高速已较为方便。

  三、审查意见

  38-12日,交通运输部委托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赴本溪、丹东对项目方案进行审查,专家组实地踏勘了现场,一致同意采用C1方案,并已将审查意见上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已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同时,在工可报告编制期间,设计院多次前往现场踏勘,积极与本溪市政府、交通及规划主管部门沟通汇报路线方案,对本溪市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出了充分响应和落实,并就本项目推荐方案总体规模、技术标准、路线走向等相关问题征求了本溪市政府意见,本溪市政府复函表示同意C1推荐方案。

  综合上述因素,从投资效益、路网结构及交通运输部审查意见等方面看,选择C1方案符合主交通流向,并能够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对于采取PPP模式实施的本项目来说,还能够大幅降低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减轻政府支出负担。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13897921525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5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