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本桓(宽)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0340)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刘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本桓(宽)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溪至桓仁至集安高速公路(G9111)为《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G91)的联络线,路线全长约222公里公里(其中主线176公里,宽甸支线46公里),估算总投资271亿元(静态总投资246亿元),拟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该项目为交通运输部及我省“十四五”规划项目,拟采用PPP模式建设,资金来源除申请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资金外,其余资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筹集解决,项目计划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工作进展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委员建议,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于2020年底将项目工可报告上报交通运输部,并将项目建设及筹融资方案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1120日,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启动本桓宽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方案,明确了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组织模式。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省政府成立了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由明玉副省长任总指挥,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辽宁省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方案》,确定了时间表、任务图,明确要求项目2021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同时,我厅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中铁、中铁建、中交、中建等央企,对项目收益情况进行测算,择优选择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开展PPP可行性论证、“一案两评”报告编制等咨询相关工作,为拓展社会资本进入交通运输领域提供基础。

  目前,该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均已启动,经我厅全力协调,交通运输部于20213月赴辽宁现场踏勘并开展工可报告审查工作,用地预审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稳评、规划选址、环评、PPP可行性论证、“一案两评”报告编制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为做好征迁工作,掌握征迁范围内用地属性,本溪、丹东市政府已对项目沿线进行航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力争项目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

  下阶段,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及省直相关部门,深入测算项目财务分析,力争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一是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出具资金安排意见,落实项目车购税资金来源。二是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提高项目用地组卷质量,力争国家自然资源部早日批复项目建设用地。三是会同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进一步深入细化项目财务分析,加快推进PPP可行性论证、“一案两评”报告编制工作,争取早日通过相关部门审查。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岩,联系电话:13897921525

  (此页无正文)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15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