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爱货车司机,加大我省司机之家建设的提案》(001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杨澍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爱货车司机 加大我省司机之家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司机之家”基本情况

  交通运输部连续5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全国更贴近民生实事,我省紧紧围绕货车司机群体的基本出行和生产、生活服务需求,聚焦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吃住消费、淋浴洗衣、加油维修等基本诉求,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扩大“司机之家”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司机之家”项目共45个,基本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在规划类型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型6个、加油(气)站型7个、物流园区型32个;在品牌创建上,获评“全国品牌示范称号”3个、全国AAAAA级称号5个、全国AAAA级称号7个;在服务能力上,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司机之家”累计接待货车司机食宿46.2万人次,免费停放货运车辆61.1万台次,免费为货车司机清洗衣物2.8万余件,免费提供热水77.3万升,免费提供洗浴9.1万人次,免费提供培训教育书刊16600余册。据测算,通过住宿、餐饮、停车、洗浴、学习教育等免费或优惠活动,累计为司机节约5200余万元,得到货车司机的好评。

  二、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着力在政策保障、项目建设、标准制定和服务能力上发力,不断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出台支持政策。坚持需求导向和把好事办好的原则,深入基层,问需于货运经营者和货车司机代表,问计于基层行业管理部门和工会组织,从制定完善政策入手,联合省总工会制定推进“司机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以奖代补”资金扶持政策,建立了“司机之家”建设长效发展机制,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建设会议上作了交流,得到部领导充分肯定。

  (二)制定建设标准。紧紧围绕司机群体需求实际,在交通运输部“司机之家”建设指南的基础上,细化实化辽宁省“司机之家”建设功能和运营标准规范。制定餐饮服务、停车休息等7个方面26项具体基本服务功能,加油维修、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18项具体辅助服务功能。

  (三)严格功能核查。联合省工会组成专项核查工作组,对各市申报的“司机之家”,逐市逐个项目进行服务功能现场核查,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中的44项指标进行核查,对不达标的一律不予奖补,确保建成应用的“司机之家”达标合规。开展全省“督帮一体”工作,对所有运营的“司机之家”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安保防范,进行24小时巡逻,保障车辆和司机安全,督促“司机之家”加大对社会司机开放力度,优化完善服务功能。

  (四)优化服务功能。组织全省“司机之家”在微信小程序注册完善服务信息,实现了项目位置准确定位、服务功能一目了然、价格项目透明、评价互动等多种功能,确保价钱合理,服务周到,为货车司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支持“司机之家”通过微信小程序将信誉差的司机推送到全国统一平台,纳入黑名单。推动“司机之家”与金融贷款机构、“互联网+”货运平台、保险理赔等企业合作,延伸了“司机之家”功能,增强了广大货车司机与“司机之家”的粘性。

  (五)拓展服务范围。从方便货车司机角度,积极协调路政等执法部门,帮助企业在国省干道设置“司机之家”标志牌,推动解决了项目用地、餐饮证照办理、用水供电等方面问题。同时,在出现暴雪、强寒潮等极端天气下,积极为滞留司机免费提供停车、热水、洗澡、WIFI等诸多暖心服务,让身处异地的卡友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疫情防控中,“司机之家”积极配备防护服、口罩、面罩,帽子、手套等防护装备,免费提供代办检车、保险等运输车辆相关业务,配合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16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扩大我省“司机之家”服务覆盖范围,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加强宣传推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条件,真正把“司机之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6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