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挖掘铁路外部运能潜力、增加铁路内部运力、有效解决我省冬季铁路运力紧张问题的提案》(043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长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铁路外部运能潜力、增加铁路内部运力、有效解决我省冬季铁路运力紧张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厅主要负责道路、水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协调铁路民航运输有关工作。去冬今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我省能源保供机制(省发改委牵头)工作安排,克服极端天气和疫情管控给能源物资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运输组织协调,完成了能源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确保了煤炭安全及时的由供给方运送到省内各发电和供暖企业等需求方,省内铁路、港口、公路运输保障协调衔接有序。

  二、您提出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铁路卸煤技术改造、出台具体措施等意见非常有价值,对解决冬季煤炭等铁路卸车冻结问题,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发展十分有益。我厅在去冬今春能源保供期间为做好运输保障采取了多项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成立能源保供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建立多部门共同协商推进的工作机制,印发运输保障工作方案。二是统筹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发挥保供专班工作协调机制职责,开展运输需求摸排,加强研判分析。三是积极协调铁路运力。充分发挥铁路在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中的主力骨干作用,理清铁路运力计划申请必备条件,确保省内外铁路运输渠道畅通。根据工作职责分工,按照能源保供机制安排,我厅继续做好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运输组织协调,积极鼓励煤炭装卸车防冻技术推广应用和储煤单位解冻库建设等工作,大力倡导铁路卸煤技术改造,加强煤炭装车防冻工作源头管控。

  最后,由衷感谢您对我省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