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实施国道黑大线清原城区段改建工程的建议》(052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省政协民宗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国道黑大线清原城区段改建工程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抚顺市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国道黑大线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贯穿东北地区的南北纵线,也是东北腹地通往辽中南、辽宁沿海港口的主要通道,交通流量较大,通道作用显著。国道黑大线在清原县境内穿过,受地形地貌影响,清原县城区主要沿黑大线南北两侧发展,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混行,造成通行不便和安全隐患。“十二五”时期,清原县谋划启动了黑大线改移工程前期工作,我厅积极帮助开展了方案审查,推动形成了工可报告,后因地方政府自筹资金筹集困难,项目未能继续推进。

  近期,清原县提出拟重新启动黑大线绕城改造项目,考虑该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改善城区交通安全环境、提高干线公路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我厅支持该项目建设,并纳入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多次与抚顺市、清原县政府和交通部门会商,研究项目建设方案,督促加快前期工作。同时,针对目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我厅进一步加大了对绕城路项目的支持力度和投资标准,对工程投资参照建安费给予支持,新增了对征地费用和前期工作费的补助,极大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资金筹集压力。此外,我厅组织技术支持单位完成了该项目的线位规划方案,并报省自然资源厅在“三区三线”划定中予以空间预留,为项目推进实施奠定了良好条件。

  目前,清原县暂未启动后续前期工作。下一步,我厅将积极督促清原县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方案,根据项目进展及省补投资筹集情况,研究给予支持。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