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改造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交通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今年,我省以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自然村互联互通为重点,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2500公里,以维护农村路网、稳步提升路况水平为重点,持续推进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3000公里,全年建设改造任务依然较重。同时,今年也是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推进最为困难的一年。一是新冠疫情多点散发。3、4月份,沈阳、营口、辽阳等地出现疫情,多个乡镇实行交通管制,工程外业勘察工作推进困难;5月份,丹东等地出现疫情,施工招标无法开标;7月份,本溪、铁岭等地出现疫情,部分县区实行静默管控,工程施工受阻。二是洪涝灾害大范围发生。入汛以来,我省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0天,共出现13次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417.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成,锦州、阜新、朝阳等10市农村公路出现不同程度水毁,1000余条农村公路受损,持续、频繁降雨使工程推进困难,有效工期大幅压缩。三是工程资金到位迟缓。部分地区经济下行严重,地方财政紧张,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省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迟缓,给工程正常推进带来一定困难。

  年初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坚持提早研判形势,早安排、早准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协调,有力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弹、洪涝灾害多发、资金到位迟缓等一系列困难,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全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维修改造工程6820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全省实现了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计划,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工作举措。

  一、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年初,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关于中央车购税资金“以奖代补”工作安排,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并调剂省燃油税资金,共筹集省以上资金21.2亿元,支持各地推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5500公里。在此基础上,认真贯彻国家相关部委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省增加省以上补助资金近3.4亿元,充分发挥省以上投资杠杆作用,推动新增农村公路新改建、维修改造计划1000公里,为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新改建维修改造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二、全面加强组织管理。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市、县交通部门,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员制度,所有项目都落实到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切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坚持“周统计、旬调度、月通报”,每周统计全省工程进展情况,每月下发全程进展情况通报、开展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三是落实约谈、提醒工作机制。向8个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工作提醒函,对8个市交通部门和22县区政府进行了约谈,督促、协调进展缓慢地区加快资金拨付,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推进工作。

  三、持续强化质量监管。对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工程质量开展复检抽查,共计抽查路面工程500.8公里、桥梁工程48座,抽检各项质量指标10511点,合格率96.5%。对2022年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进行了勘察设计质量督导检查,共计抽查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文件106个,对设计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下发全省通报,督促指导各市县举一反三,积极落实整改。同时,针对我省部分农村公路项目水泥混凝土弯拉强度合格率低、防滑构造不到位等问题,录制辽宁省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指导视频,制作了相关工作宣传手册,加强行业指导。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改造质量稳步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