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厅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7〕2号)要求,我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作风、促落实,政府部门取信于民、展示形象的重点工作持续抓紧抓好。年初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明确厅办公室作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并对各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要求。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厅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全年先后制定下发了《辽宁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和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辽宁省交通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辽宁省交通厅转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组织实施等,同时在厅官方网站和驻省行政审批大厅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三)依托网络载体,完善公开形式。

  2016年省厅门户网站“交通政务”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659条,其中文字信息11665条,图片信息12331条,视频信息663条。具体情况如下:

  及时发布了《省交通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辽宁省交通厅行政权责清单(2016年版)》《辽宁省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和辽宁省“十二五”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情况》《2016年XX月全社会公路、水运、港口生产完成情况》和《2015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及时发布了《辽宁省交通厅2016年部门预算》《辽宁省交通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和省级财政支出重点评价结果公开信息》。发布招投标信息97条、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信息30条,文件解读2期。

  (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权力运行公开。

  积极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凡是经省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的的文件,都省厅和省政府官网上予以公开,并且将与该项行政权力相关的、需要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行政权力的名称、编码、类型、办理部门、法定依据、流程图、监督电话等)进行网上公布。

  (五)拓宽公开渠道,保护群众知情权。

  1.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及时在我厅官方网站上公开了相关预决算信息。具体包括:辽宁省交通厅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及“三公经费”预算;辽宁省交通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的监督。

  2.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对涉及我厅的重大建设项目中的招投标等内容均在厅官方网站和驻省政府行政审批大厅内进行了公开,相关单位和人员可以方便进行申请查阅。

  3.公开交通扶贫信息。在农村公路尤其是扶贫公路项目建设上,全面实行“七公开”制度,将项目建设计划、标准、参建单位、资金来源与使用等7个方面,通过乡镇政府和村民委所在地公示栏和工程项目现场公示牌向社会公开,用制度来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工程质量。

  4.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研制开发了执法公示信息系统建设,在厅官方网站上开展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并及时报送省政府信用平台(省发改委和省工商局),实现交通行业行政执法公开与社会信用建设的共赢。

  5.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我厅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编制服务指南,制作流程图,列明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审批决定证件、联系方式、诉求渠道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大力减少审批要件,推进容缺受理制度,最大可能缩短审批时限。

  (六)加强参与回应,树立行业形象。

  1.加强政民互动。为加强民心网办理工作,2016年召开全省交通系统培训会2次,民心网办理工作专题会议1次,进一步提高了办理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2.完善“网络回应人”制度。全年全省交通行业民心网共收到诉求办理平台投诉件2811件,按时反馈率99.60%、群众满意率90.78%;政民互动平台留言7324条,好评率90.03%、互动指数12.66。

  3.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港口码头的电子显示屏,播放信息公开宣传标语;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和解读工作;积极协调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省行政审批中心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宣传解读。

  4.加强政府宣传工作。全年共组织重大交通宣传报道25次、参与采访记者200余人次,署名文章3篇。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等门户网站发布或转载报道3万余篇。同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新闻55篇、近10万字,图片120余张。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全部及时答复和处理。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较广,不仅涉及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也包括具体业务处室工作动态、相关管理和服务信息,工作量较大,人员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内容较多,一些比较复杂和敏感的内容给保密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三是交通行业点多、面广和经营主体多、服务对象广的特点,使信息公开工作在收集和发布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体系,重点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建立行业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继续加大交通各行业间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督促指导全省交通系统,积极利用各自公示子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各行业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和利用,及时、准确发布各类行业信息及便民服务信息。

  三是依托交通厅驻省政府行政审批大厅便民窗口,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理审批事项。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壮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的业务能力;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继续增加投入,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辽宁省交通厅

  2017年3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