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2013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具体要求,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核心,以政府信息服务大众为目标,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实现了职责权限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和监督办法公开。现将2013年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厅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由厅办公室牵头,各单位和部门协同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员。二是制定了《辽宁省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以及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组织实施等进行了全面的明确和规范,并在我厅官方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目录、指南、报告及时进行了公示,方便了人民群众了解我省交通行业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印发了《辽宁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辽宁省交通厅信息公开目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针对交通运输、路况信息、交通建设等热点领域,重点强化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有效规范了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行为。

  (二)依托网络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辽宁省交通厅门户网站采用了“主/子站”建站模式,通过搭建统一的软、硬件平台,建设完成了辽宁省交通厅外网门户网站,同时为各市交通局、港口与口岸局、厅直属单位搭设了28个子站,主站自动整合各子站内容,提供“一站式”服务。网站建设实现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的整合,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了“一站式”信息和应用服务。为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平台上搭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现了按照政府信息分类、行业分类等不同形式的信息公开查询。

  2013年省厅门户网站“交通政务”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3681条,其中文字信息14833条,图片信息17989条,视频信息859条,信息发布数量与上年相比上升39.7%。同时,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将《辽宁省交通厅2012年部门决算》、《2013年辽宁省交通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

  在厅门户网站上新开发了“公众出行”平台,设置了出行天气、出行策划、实时路况(地图)、公路路况、辽宁省汽车客运网上售票、城市公交、便民服务、交通快讯、服务热线、旅行指南等10个便民应用功能模块,及时发布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和道路维修、阻断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了便利。尤其是新版“公众出行”系统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和交通行业信息资源,增加了服务内容,扩大了服务范围。省运输局的全省汽车客运网上售票系统、高速局的出行服务、ETC网站系统等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了新的出行体验。

  优化了“网上办事”平台功能,提供了全厅省本级16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网上申请、结果反馈等服务资源的“一站式”服务,“高速公路超限运输车辆审批”等6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在线审批功能和全程监控。“检测人员登记”、“检测机构审批”等8项实现了网上在线申报功能。在全面梳理公路、水路面向社会和公众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建设了以数据中心主题数据库为支持的“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应用服务系统增至7个,查询服务增至33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三)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

  我厅按照省政务行政权力运行领导小组要求,将315项行政权力目录和流程图等资料在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同时在交通厅网站上设立了行政权力子栏目,公开了交通所有行政职权的项目、依据、流程图等内容。2013年交通厅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先后调整和取消行政职权项目17项,按照《辽宁省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规定》要求,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和行政审批的深入,将调整的行政职权项目报送省政府法制办,经审查确认,重新确认行政权力324项。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的批复,我厅制定了新的行政权力目录,绘制了新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四)保护群众知情权,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全省交通系统各项行政审批项目均进入了政府行政审批中心或交通审批分中心,在机关、服务大厅、窗口部门等固定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办事流程图等,公布有关政策规定、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理有关业务。

  为了给社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2013年我厅建立了省交通厅行政审批大厅,13项直接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大厅办理,交通厅行政审批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在交通厅行政审批大厅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依据、程序、监督等项目即时展示。向社会公布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等六项服务承诺。随着交通厅行政审批大厅的建成,交通厅省本级拥有省级大厅1个,区域性高速公路审批大厅20个,县区路政审批大厅68个,形成了方便群众、遍布全省的服务网络。

  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活动日期间,积极组织厅运输局、高速局、路政局参加了省政务公开办统一组织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印发了交通运输政策法规汇编和政策宣传单,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交通行业特点,运输局、高速局在虎跃快速客运站等重点运输场站、客货集散地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群积聚的地区开展政策咨询、宣传资料派发工作。

  (五)强化信息宣传工作,树立交通行业形象

  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主动与辽宁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华晨商报等媒体联系,及时向社会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交通信息及相关内容。2013年我省交通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报道3次,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新闻头条报道12次,第一时间、新北方、直播生活等栏目报道51次,时长约148分钟;在各类报刊头版报道57篇,其中头条13篇,新闻报道共计239篇,约32.19万字;省、市交通广播每日对我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路况循环播报,并对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新闻网、东北新闻网等网络媒体转载3万余篇报道。

  (六)畅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监督

  我厅通过民心网、厅网站咨询信箱、举报电话等多种途径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问题,积极畅通公众诉求和社会监督渠道。

  一是通过民心网畅通政策咨询和行业举报渠道。自民心网创办以来,我厅高度重视民心网舆情监测和案件转办工作,将其作为政务公开、便民惠民、完善执法、纠正行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受理和高效处理民心网咨询、投诉案件。2013年厅机关及厅直各单位共受理民心网民意诉求181件,办结156件,办结率86.2%,截至2013年底,共评星120件,其中五星件91件、四星件22件、三星件7件,办结满意率达92%,综合评分10.08分。

  二是积极提供网上咨询服务。我厅始终将网上咨询作为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作为听民言、察民情、知民心、聚民智、解民难的有效方式。以网上咨询栏目为载体,积极为公众解答有关行政审批、办事程序、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明确办理人员,规定办理时限,保证了网上咨询的及时受理、快速处理、准确回复。

  三是认真接受电话咨询和投诉。为强化对群众的服务和交通运输执法的监督,我厅公路、高速、路政系统分别向社会公开了96155、96199、96166三部公开电话,并在《辽宁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布了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和运政执法行为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受理和解答省内外有关道路运输方面的电话咨询和投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交通信息

  2013年,我厅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有关政府交通信息的申请1件,已转相关单位处理完毕。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问题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较广,不仅涉及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也包括具体业务处室工作动态、相关管理和服务信息,工作量较大,人员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内容较多,一些比较复杂和敏感的内容给保密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三是交通行业点多、面广和经营主体多、服务对象广的特点,使信息公开工作在收集和发布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体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建立行业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随着高速、运输、港航等领域网上公示子系统的正式运行,将更加有利于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利用,我厅将督促指导全省交通系统积极利用各自公示子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各类行业信息及便民服务信息。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壮大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条件;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辽宁省交通厅

  2014年3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