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 编辑:交通厅信息总站1
  • 来源:厅办公室

  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增强政府信息的服务性、时效性为核心,以提高政府信息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范围,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将我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年初以来,我厅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的落实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按照省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各厅直属单位领导及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部门和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了各级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负责部门和负责人,将政府信息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全厅上下站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的高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取信于民、展示形象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二、完善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求

  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辽宁省交通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辽宁省交通厅转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组织实施等进行了全面规范,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强化实效,并在厅官方网站和驻省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扩宽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了解有关信息,推动了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依托网络载体,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2017年,我厅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门户网站新建信息公开专栏6个,分别是“政府有关会议信息”、“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落实”、“建议提案”、“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和“随机抽查监督”等专题,并开设了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

  我厅门户网站“交通政务”平台全年共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391条,其中文字信息5964条、图片信息4411条、视频信息16条。同时,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将我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2017年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2016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辽宁省交通运输领域中央级和省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发布了辽宁省2016年公路、水运交通行业发展情况,以及省内公路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51条,按月发布2017年全社会公路、水运、港口生产完成情况。

  对《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7〕68号)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在政策出台后及时发布解读信息。同时,及时发布了《2016年度辽宁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和《辽宁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解读信息。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我厅通过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专栏或者设置独立专栏形式,多方面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权责清单”专栏,公开了省交通运输厅权责清单(2017版)、省交通运输厅后置审批目录、省交通行业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正面清单、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信息。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专栏,及时向社会公示我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并将涉企信息报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交通信用建设。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公开我厅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方案,活动开展的成果以及宣传工作等信息。设置“随机抽查监管”专栏,公开省交通运输厅执法检查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等信息。

  同时,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厅组织相关单位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确定涉及我厅政务服务事项38项,并组织相关单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编制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形成了《省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指南》,通过厅门户网向社会公布。

  五、利用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参与度和知名度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制定下发了《辽宁省交通厅关于开展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暨第一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辽交法规发〔2017〕194号),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主题、活动安排、有关要求等内容。在活动中,各地采用专人讲解展板、发放宣传单(册)、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对交通运输工作职责职能、投诉咨询方式、便民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备案、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了宣传和讲解,与群众“零距离”互动;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港口码头的电子显示屏,播放信息公开宣传标语;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提高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度。

  六、强化信息宣传,进一步树立行业形象

  加强厅本级信息公开力度,共向省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报送公开规范性文件16件。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和编发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报送信息200多件,被省委采纳36条,被省政府采纳22条,被交通运输部采纳10条。

  2017年,围绕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协调中央、省和行业新闻媒体,对重点项目建设、交通运输改革、绿色交通省建设、港口建设发展、交通物流助降本增效、民生交通、联合治超、“辽蒙欧”班列首发等工作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共组织重大交通宣传报道20余次、参与采访记者200余人次。其中,辽宁电视台《辽宁新闻》栏目报道30余次、其他栏目报道20余次、100余分钟,辽宁日报发稿44篇,中国交通报发稿33篇。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等门户网站发布或转载报道近千篇。特别是5月19日在《中国交通报》2版头题刊发表的《辽宁交通物流融合助降本增效》,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批示,有力宣传了我省交通物流发展。与此同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新闻69篇、近11万字,图片140余张。

  七、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监督

  通过民心网、厅门户网站咨询信箱、举报电话等多种途径,积极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方面问题。加强民心网业务工作,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保证了民心网业务办理的高效运行。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民心网诉求平台交办量为4406件,办结量为4064件,反馈率、满意率和优秀率分别达到98.46%、91.38和97.03%;政民互动——网络回应人平台收到留言11481件,回复量11197件,回复率、好评率和优秀率分别达到99.28%、87.15%和74.83%。共承担建议提案88件,其中建议56件、提案32件;主办件40件,协办件48件,全部按照省政府要求的办理时限完成答复工作,并征得代表委员的满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