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港口危险货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暨港口设施保安综合演习

信息来源: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15:51:45 打印文本

  9月14日上午,辽宁省港口危险货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暨港口设施保安综合演习在营口港举行。

  此次演习由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主办,营口市交通运输局、营口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协办,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检验提升港口企业特别是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救援实战能力,重点强化相邻港区联动、港区内相邻企业协同互助、企业和管理部门衔接、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通过演习提高港口企业职工的应急处置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应急能力。此次演习参演单位共计10家,参演人员170余人,出动消防、公安、医疗等车辆17辆,船舶3艘。

  演习设定两个场景:一是营口港鲅鱼圈港区一港池罐区QY312储罐罐底管线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该港区内的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等4家企业密切配合,完成事故应急处置;二是两名恐怖分子化装成物料供应企业员工,潜入到营口港仙人岛港区二港池顺岸3#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对正在进行卸船作业的软管进行破坏,导致成品油泄漏入海和大面积起火,该港区内的营口港仙人岛码头有限公司、中丝营口化工品港储有限公司、中石油辽河救援站等周边应急救援力量协同作战,并在鲅鱼圈港区派遣消防力量的支援下,共同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本次演习检验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港口企业在港口危险货物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港口设施保安等方面应急预案的实用有效性,提高了港口企业和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安全生产、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的协调及预案成员单位的联合作战能力,增强了地方政府、交通运输等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为建全完善我省港口应急管理体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辽宁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本次演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考核力度,持续推动港口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创新,为辽宁平安交通建设作出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仙人岛港区“中油应急101”轮现场应急处置
 

仙人岛港区顺岸3#码头前消防救援队伍现场处置
 

仙人岛港区顺岸3#码头前模拟与恐怖分子(企业员工)搏斗
 

鲅鱼圈港区一港池罐区消防救援队伍现场处置
 

鲅鱼圈港区一港池罐区消防救援队伍现场处置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