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21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14:01:00 打印文本

 

  1月20日下午,我省召开2021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王明玉,省春运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会上,赵爱军代表省春运办部署春运重点任务,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及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做会议发言。

  赵爱军强调,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加强旅客和一线职工防护,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冷链食品物流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严格落实冷链物流等防控措施。要全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密切监测客流变化,及时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做好运力组织,统筹做好物资运输,全力做好道路通行保障。要坚决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有效应对恶劣天气。要着力打造便捷出行环境,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优化重点环节服务举措,提升客运枢纽和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做好老年人、军人等重点群体出行服务。要努力营造和谐春运氛围,,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严厉打击宰客等侵害旅客权益行为,严格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维护春运市场良好秩序。

  王明玉对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春运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全省、全国一盘棋”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务必把春运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要聚焦重点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春运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应防尽防”。加强对春运服务保障人员的健康管理,一线客运服务人员做到“应检尽检”。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二是强化运输服务保障,统筹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物资运力资源保障。切实抓好运输服务衔接,尤其是做好防疫健康码的互认,做到“应认尽认”。积极引导错峰出行,鼓励引导职工群众留在当地过节,减轻人口集中流动带来的防控压力,做到“应减尽减”。全面加强路网通行管理,及时发布易拥堵缓行路段和收费站信息,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三是强化春运期间生产安全,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狠抓应急运输保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避免站场出现大规模人员滞留。四是强化春运服务品质提升,进一步提升旅客服务体验,实化便民服务举措,倡导文明绿色出行,积极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春运工作各项责任。要进一步健全春运工作机制,协调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范围,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春运工作。要压实春运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细化分解任务,强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深度挖掘春运典型素材,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春运和谐氛围。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领导

王明玉副省长在会上讲话

赵爱军厅长在会上讲话

孙繁柏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