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驾驶员刻意隐瞒行程将被纳入信誉黑名单

信息来源:辽沈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27 11:18:00 打印文本

 

  刻意隐瞒进出中、高风险地区行程信息的驾驶员,一经发现,按照失信处理,将纳入信誉考核和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三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将被吊销资格证件。3月24日,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道路货物运输疫情管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六严两保”的具体要求。

  目前,辽宁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组织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道路货物运输渠道传播扩散,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考验。“六严两保”的主要要求如下:

  一、严格执行地方防指管控要求。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含企业、个体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所在地疫情防控、封控、管控规范要求,全面加强自有公营车辆、承包车辆、挂靠货车及所聘用驾驶员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挂而不管。

  二、严格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要求。各地要立即组织辖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对所聘用驾驶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进一步健全完善驾驶员档案信息台账,建立畅通有效的驾驶员联络信息渠道(电话、微信)等,确保信息沟通有效。

  三、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交通运输部新修订颁布了《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各地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督促指导辖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组织广大驾驶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指南要求,确保口罩佩戴、消毒洗手、核酸检测、固定岗位、禁止交叉作业、运输装备消毒、信息登记等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感染和传播风险。

  四、严肃追究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责任。对刻意隐瞒进出中、高风险地区行程信息的驾驶员,一经发现,按照失信处理,将纳入信誉考核和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

  五、严厉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违反车辆超载超限运输规定的,要严格落实“一超四罚”要求,吊销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三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的资格证件,根据企业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比例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经营许可证,在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一年内不予办理违法行为当事驾驶员、原号牌车辆和法定代表人新的经营许可证件。

  六、严肃曝光疫情防控反面典型案例。各地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从严查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问题,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和驾驶员,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百吨王”等违法行为,一律坚决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

  七、确保道路货物运输应急保障有力。各市要按照《辽宁省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建设实施意见》有关精神,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实际,进一步优化组织领导体系、指挥调度体系、保障实施体系,对参运企业、车辆、驾驶员进行再确认核实、再登记落实,对车型数量再优化丰富,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登记,确保一旦有应急运输需求,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八、确保道路货物运输生产安全。当前,道路货物运输生产任务随着重大项目陆续开工越来越繁重,与疫情防控任务叠加,往往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期,安全生产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