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强抓”专项行动2019年上半年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4 11:07:00 打印文本

 

  第一,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启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全年计划新建ETC门架系统762套,新增和改造ETC车道1615条,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站点294个,拆除省界收费站10个,发行安装ETC记账卡和电子标签400万套,总投资达32亿元。目前,制定了《关于做好ETC车辆实施5%通行费优惠政策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在进行收费站软硬件系统巡检工作;累计发行ETC238.8万户,占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的37.4%,全国排名第21位;门架系统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省收费系统改造、ETC车道扩容、10处省界收费站的物理拆除等各类工程技术方案基本拟定。 

  第二,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年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10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40.28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0.28%。其中,高速公路项目主要是沈康四期新建工程,全年计划投资6.28亿元,已完成投资2.0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2.3%,工程建设用地已正式批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普通公路建设改造计划投资83亿元,已完成投资34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1%;港口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已完成3.66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73.2%,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码头工程、盘锦港荣兴港区1号、2号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改扩建工程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运输场站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已完成0.6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0.3%。此外,铁路项目计划投资88亿元,已完成40亿元,占45% 

  由于季节性原因,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施工期主要5月份开始,导致上半年投资完成量占比不高,6月份以后将进入施工的黄金时期,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全年建设投资任务。 

  第三,淘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提出了地方路检路查”+“省厅联合抽查为主的工作思路,与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2019年度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整治流程等相关内容,并会同省公安厅开展了联合抽查。 

  第四,建设农村公路40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4400公里。我省农村公路4000公里新(改)建工程、4400公里维修改造工程均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已进场施工。其中,新改建工程开工率为89.5%,工程进度为36.1%;维修改造工程开工率为82.5%,工程进度为35.9%。同时,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了2018年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回头看活动,在1个月时间内抽检路线758/1587.5公里,分别占路线总数和里程总数的14.8%27.1%,抽检路线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和街道。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方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全力争创全国示范点。 

  第五,沈白客专项目。一是与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沈阳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公司共同召开沈白客专前期工作推进会议,按照10月31日前开工控制性工程、明年2月份全线开工的总体目标,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意见。二是推动有关前期审批要件办理工作,协调省自然资源厅、林草局、沈阳市交通局等部门加快推进用地、保护区意见和立交协议签订工作。三是积极与中国铁路国家集团公司发展改革部沟通沈白客专先期开工段有关事宜。 

  目前,沈白客专可研会签已完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已出文,并完成辽、吉两省政府盖章,本周将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用地预审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先期开工段初步设计文件编制已基本完成,计划8月初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 

  第六,朝凌客专项目。项目永久征地、临时用地手续全部获批,红线内房屋、企业等地上附着物拆迁全部结束,电力和通讯迁改基本完成。全年计划投资26亿元,已完成投资10.7亿元,占41% 

  第七,赤峰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项目。2019年辽宁段计划完成投资6.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5亿元,占23%。朝阳段红线内征地拆迁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总体顺利,路基工程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8%,架梁完成100%,隧道工程完成98% 

  第八,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项目工程建设用地已经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施工许可已正式下达。各施工单位正在全力开展工程建设,已完成梁板预制153片、试验抽检1771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