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4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5:00 打印文本

 

省政府督查室: 

  按照通知要求,就省交通厅“重强抓”专项行动4月份进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指标任务 

  (一)牵头任务 

  6项:做好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一是认真完善贯彻落实方案。按照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要全面落实国家纲要主要内容,确保语言精练、表述准确、任务清晰。修改完善后尽快提交省委办公厅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核。二是积极争取国家试点批复。积极与交通运输部做好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交通强国试点批复进展情况,按要求做好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实施方案完善工作,争取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多式联运、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及平安交通建设领域获得国家试点批复。 

  53项:加快太平湾港区开发,推动沈阳物流港建设。314日,大连市政府修改完善后的《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再次报送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厅立即履行省委、省政府有关审查程序,已48日提请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照省委办公厅的审查要求,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送省司法厅履行合法性审查相关程序,于417日正式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54项:推动京沈客专全线贯通。一是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积极与京冀公司、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制约全线贯通的主要问题,积极协调北京段相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将推动京沈全线贯通作为全国两会的建议提案,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进一步加快推动北京段相关工作。 

  99项:新改建、维修农村公路7000公里。一是提早安排部署。提早下达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工程实施计划,组织各地提前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组织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组织调度。坚持“周跟踪、周分析、周调度”,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度,督促进展缓慢地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按期实施、顺利完成。 

  136项:盘锦港荣兴港区10万吨级航道工程。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设定序时节点、明确工作要求,实时跟踪、定期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二是全力推进实施。按照工程节点要求,督导项目进展情况,紧盯制约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化解,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146项:沈阳经通化至白河高铁项目。一是制定了项目各项工作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编制了项目推进流程图,挂图作战;二是建立了由省直相关部门,沈阳、抚顺两市政府及铁路建设单位组成了联络员会商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络员会议;三是采取电话、会议等方式密切跟踪推动项目环评、水保、初设工作进展;四是按照省有关文件要求,配合省人大相关领导,建立沈白高铁项目“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五是采取电话、会议等方式,督促调度沈阳、抚顺两市抓紧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并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对两市政府在土地、林业组卷工作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政策解答。 

  147项: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计划、设定序时节点,坚持“周跟踪、旬分析、月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各阶段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服务工程建设。结合工程节点要求,成立沈康高速公路四期项目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协调推进组,及时协调沈阳市政府、省交投集团、铁路沈阳局集团、省电力公司等各方,全力解决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148项:奈曼至营口高速公路福兴地(蒙辽界)至阜新段工程项目。积极与审查单位沟通衔接,组织省设计院对阜奈高速公路起终点、互通立交、服务区等重点路段实施了无人机航拍,并将有关影像资料反馈审查单位。协调阜新市同步启动用地组卷工作,相关报告已取得专家评审意见。积极协调阜新市及省交投集团就项目征地组卷及地上物核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沟通,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二)责任任务 

1项: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4月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5次,重点研究部署构筑疫情防控“环京护城河”、严防境外输入、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出台《机场入境人员转运疫情防控措施十五条》等7项文件,为严防输入,人员转运,复工复产,援鄂医护人员返辽等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方案支持。组织开展全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专项督导第9次,第10次检查,查找并解决疫情防控短板和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点对点”调度丹东市,葫芦岛市严防境外输入共3次,切实提高重点地域交通运输严防输入工作能力。

  18项:持续推进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一是拟订年度工作要点。按照项目年度工作目标,拟定了年度环保工作要点,将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任务纳入年度要点工作,积极强化陆海统筹推进,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二是抓紧全力推进实施。经厅党组审议通过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辽交规划〔202087号)已印发至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共同抓好任务推进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三是积极推进联合执法。配合海警局、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建立了推进渤海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专项督查协同工作机制,拟于今年4月至11月开展联合执法。 

  55项:深化东北三省一区交流合作,携手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积极与铁岭市生态环境部门、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及项目所在地西丰县政府做好工作沟通,推进并完成项目环评报告的批复,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文物勘察、初步设计报批等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赴西丰县实地督促解决征地动迁工作出现的问题。 

  58项: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近日印发了《关于研究提出大连航运中心支持政策的通知》,组织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商务厅、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大连市政府口岸办公室、辽宁港口集团等单位和企业,研究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支持政策。 

  106项:桃仙机场二跑道项目。一是就沈丹铁路桃仙机场段外迁工程制定了项目各项工作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编制了项目推进流程图,挂图作战;二是采取周调度的方式,督促沈阳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加快推进项目可研报批、用地预审等各项前期工作。 

  二、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 

  (一)牵头任务 

  18项:加快喀赤、朝凌高铁建设。一是采取电话跟踪、召开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加快推进两项目复产复工;二是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实施动态更新的问题库,实施销号制管理,每周进行调度;三是对进展缓慢的个别工作,向相关地区和部门发催办函,督促加快推进解决。 

                       

                       省交通运输厅 

                         2020423 

【附件下载】